感受“知青文化”,体验美好生活——记马克思主义学院3.8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11 浏览次数: 899

IMG_4509

 

2019310日上午,我院工会组织女教职工前往福州市闽侯县白沙镇井下村感受“知青文化”,体验“美丽乡村”的建设成就。

井下村是白沙镇唯一的革命老区村,解放战争期间,这里曾组织过金钟山战役。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有近200名城市知青到此插队下乡。我们漫步于这里整洁的环村巷道,发现许多民房的外墙上都绘有知青怀旧文化主题漫画,营造出了一种特殊的“红色氛围”,因此,这里成为许多福州老知青、老党员的休闲地。如今,当年在这里插队下乡的老知青重返“第二故乡”,投资兴业,促进了当地工农业的发展。他们在村“两委”的带动下,与当地村民一起,正在大力推行社区支持农业发展的新模式,循环经济、特色产业等欣欣向荣,村容村貌整洁有序。该村先后获得“民主法治村”“市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2015年被列为县级“美丽乡村”建设村,2016年被列入市级“幸福家园”建设村。

我院女教职工们漫步在具有浓郁“知青文化”氛围的环村巷道中,曾经有过下乡插队经历的部分女教师触景生情,给同行的青年女教师畅谈“知青经历”,感慨万千。与此同时,徜徉在绿水青山怀抱中的女教师们,也为美丽乡村建设取得的成就赞叹不已。大家都流连忘返,对即将到来的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充满了期盼!

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会供稿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