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的森林公园
发布时间:2009-03-19 浏览次数: 473

 

    借着大好的春光,图书馆工会组织全体女同志去森林公园赏春踏青赏春。在朦朦的细雨中,森林公园别有一番景致,沿着栈道缓缓向前,天上飘着毛毛细雨,半山腰飘拂着若隐若现的云雾,在微风的吹拂下,在山间缭绕,似仙景般。一路走来这边枝头鸟儿啾啾,那边树上鸽儿低吟。
    看着成排的参天大树,顿觉生机勃勃意气奋发。沿着大路一路走来就到了树木园,园里的树叶被大雨浸染得青翠欲滴,让人不忍离去。树木观赏区占地6公顷,引种国内外树种达1703种。有“活化石”之称的银杏、叶似马褂的鹅掌楸、能产“石油”的油楠、产“橡胶”的杜仲、产“香料”的黄檀、“花开便知春”的玉兰、“一叶知秋”的梧桐、最宜霜的芙蓉、最相思的红豆树,还有怕痒痒的紫薇、偷不得的含笑、不分家的紫荆。接着我们观赏榕树园,以千年古榕为中心,园内栽植有榕、垂榕、小叶榕、高山榕、金丝榕、象耳榕、琴叶榕、竹叶榕等榕属植物50余种。千年古榕种植于南宋时期,堪称榕城古榕之最。它胸围9.8米,高20余米,树躯苍劲挺拔,10余根枝干宛如群龙腾空扑展,树冠盖地1200多平方米,浓荫蔽日,已成为公园乃至福州市的象征。
    水生植物区拥有水面0.4公顷,栽植水生植物3属约10种。其中有“莲中之王”的王莲,有素洁雅致、婷婷动人的睡莲,而尤值推崇的则是“花中君子”荷花了。
  走马观花逛到了竹类观赏园,它占地1.5公顷,园内收集有竹类215种。有佛肚竹、方竹、黄金间碧竹、斑竹、紫竹、扁竹、人面竹、花竹、大头典竹等等。淅沥的春雨催促着我们前进的步伐,一活儿已转了一圈,可以看见大门,把园里的美景已甩在身后,可见美景不常有,大好春光很快就不知不觉的滑过,古人讲一年之计在与春,人生也不过如此,大好的年华会悄悄的溜走,妇女的好年华更不易。三八妇女节是个提醒,妇女同志要加油!

                                                 

                                                             图书馆 2009、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