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学院召开首届一次教职工大会
发布时间:2010-01-15 浏览次数: 164

海外学院教代会

2010111,我院首届一次教职工大会在老校区和平楼一楼学术报告厅召开。李敏副校长、校工会林子华常务副主席、高惠兰副主席出席了大会。院长沙平、院党委书记刘舒平、副书记姜兴山、副院长林新年、院工会主席肖祥忠以及学院教职工共38人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姜兴山副书记主持。

开幕式上,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林子华代表校工会、教代会执委会致词。他首先对我院召开首届一次教职工大会表示衷心的祝贺,他充分肯定了我院办学所取得的成绩,认为海外教育学院首届一次教职工大会的隆重召开不仅是我校基层民主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海外教育学院教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工会、教代会工作,充分发挥学院工会的作用,认真做好学院的民主管理工作和院务公开工作,广大教职工参政议政的意识有了明显提高。

随后,沙平院长做了题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勇于开拓 再创学院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在报告中,沙平院长首先回顾了学院发展的历史,并指出经过二十余年的努力,尤其是学院成为独立办学实体以来,各项事业获得快速发展。截止目前,学院拥有一个“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汉语言”与“对外汉语”两个本科专业,“网络系统管理”和“计算机多媒体制作(动漫方向)”两个中日联合办学专科专业。此外,学院还开设中英、中澳本科与硕士层次留学预科班,港澳台先修班,并负责全校各专业外籍研究生和港澳台侨学生的招收、教学(汉语课程和公共课程)和管理工作。学院在境外还运作两所办学实体,分别是菲律宾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和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近年来,学院对外交流频繁,先后与海外高校或机构签订的重要合作协议达28项。在国家汉办和省教育厅的指导与支持下,学院积极投入到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当中,并取得较大成果,成为学院工作的一大特色,主要项目有:1、汉语教学志愿者项目;2、国外本土化汉语教师培养项目;3、远程网络汉语教育项目;4、菲律宾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及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项目;5、国内外汉语教师培训项目;6、“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培养项目。报告提出了学院未来五年内的奋斗目标:学院将以孔子学院、汉语教学志愿者等汉语国际推广重大项目为龙头,带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师资队伍建设,把我院建设成为立足周边国家,辐射东南亚,面向欧美的一所创新型学院。同时勾勒了五年后学院发展的宏伟蓝图。

院工会主席肖祥忠做了题为《心系教工 共创辉煌》的工会工作报告。报告从三个方面总结了院工会自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一是把握部门工会的基本职能;二是履行工会职能,积极融入学校大环境;三是充分发挥工会“增强凝聚力”的职能,努力把院工会建成教职工满意的职工之家。同时也提出了新的一年院工会的工作将重点,努力推进学院工会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在听取了两个主报告以后,李敏副校长发表了重要讲话。她高度评价了海院这些年所取得的成绩,归纳了海院的三个精神:一是开拓创新精神,二是团结协作精神,三是努力奉献精神,指出正是有了这三个精神,海院才得以发展壮大。李敏副校长还语重心长地对海院的年轻教师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会议期间,全体教职工分别对大会提交的三个文件展开了积极热烈的讨论,大家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或建议。最后,院党委书记刘舒平做大会总结发言并致闭幕词,他说:这是一次求真务实的大会,一次民主和谐的大会。并就进一步加强我院二级教代会、院工会工作谈了三点意见:一、转变观念,提高全体教职工的民主意识;二、围绕中心,服务学院事业发展的大局;三、加强学习,进一步认识二级教代会的重要性。最后,他希望学院全体教职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学院各项事业的新发展,为创建和谐校园,为学院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报送单位:海外教育学院工会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