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工[2007]4号:校工会、校教代会2006―2007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07-12-06 浏览次数: 505

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学校事业的发展壮大,对教代会、工会履行基本职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新的学期里,我们要以改革和创新的精神探索两委工作的增长点与新亮点,发挥工会、教代会的优势,团结和凝聚广大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地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学校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2006-2007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要点如下:

一、宣传思想政治工作:

1、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上级和研讨如何贯彻落实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等问题,进一步明确工会工作和全局工作的关系,发挥广大教职工的主力军作用,把校工会真正建设成为教工之家。

2、加强工会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各级工会组织要重心下移,深入调查,了解民意,上传下达,做推进学校发展的促进者,做促进学校稳定的和谐者,努力在学校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进一步研讨新时期工会、教代会宣传思想工作的有效途径,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发挥重要作用。加强工会理论调研和信息宣传报道工作,办好《福建师大教工》和福建师大工会网页。

3、加强师德建设,进行第四届“三育人”先进个人评选活动。

二、学校民主建设工作:

1、制定2007年度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实施方案,启动第二轮全校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

2、扎实推进校务公开。积极配合校纪委加强全校校务公开工作的检查指导,加强二级公开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实施“阳光工程”,推动校务公开进一步拓宽和深入。继续做好校七届二次教代会暨十届二次工代会提案答复落实情况公示制度,开展最佳提案评选活动。

3、继续开展教代会代表巡视工作与旁听校长办公会议工作,坚持和完善学校重要工作和重要决策听证会制度、向教代会执委会通报学校和机关部处工作的制度。

三、党政工共建家工作:

1、结合全模、省模的复查工作,加强工会、教代会建设,继续推荐学校和有关单位参与新一轮全模、省模评选工作。

2、开展第二届校党政工共建教工小家复查、验收活动,继续推动学校及各基层单位党政工共建家工作,加强党政工联系,发挥工会、教代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四、工会自身建设:

1、重点做好编制外聘任制教职工入会工作,颁发《福建师范大学编制外聘任制教职工入会管理办法》。

2、坚持工作例会制度,认真开好每周一次的主席办公会议,每月一次两委(扩大)会议,每年一次暑期两委工作会议,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3、继续做好传播学院等部门工会的组建工作,促进尽快召开二级教代会。

4、继续开展部门工会立项活动,促进部门工会建设。

5、组织工会、教代会两委和部门工会主席外出考察调研,写出详实可行的调查报告,供校领导参考。

五、围绕中心、加强调研、提供服务:

1、围绕2007年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百年校庆、新校区建设和学校工作重心向新校区转移等学校工作重点开展调查研究,为领导提供决策参考。加强校情民意的收集反馈,及时反映教职工的呼声以及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2、配合本科教学评估,开展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组织本校教职工开展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知识竞赛,配合本科教学评估开展有关活动。

六、维权和送温暖工作:

1、积极做好维权工作。关注特殊困难和特殊情况的教职工。做好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工作和情况反映。关注编制外聘任制教职工子女入学问题的解决。

2、完善《福建师范大学人事争议调解试行办法》,争取本年度颁发实施;组织有关专家举行常年法律咨询、援助活动。

3、切实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关注校友楼和新校区的建设,关心教职工子女初高中升学情况,召开我校教职工子女小学毕业生学生家长座谈会。关注教职工群众反映的其他焦点、热点问题。

4、结合五一等重要节日,组织做好危、重病及生活困难教职工的慰问工作。

5、继续做好“春晖助学金”的募捐和捐赠活动。继续做好省级定点扶贫村的扶贫工作。

七、校园文化建设:

1、探索、完善教职工教授篮球队、教授乒乓球队、青年教师篮球队、羽毛球队、冬泳队等自组团体、协会运行机制,发挥教职工团体、协会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2、积极组织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结合体育节,举办全校教工排球比赛并积极组织其他各种类型的体育健身活动。实施全民健身计划,促进教职工的身体健康。

3、开展庆祝三八节系列活动

4、举办几场文化品味较高的专家系列讲座。

 

 

附件:校工会、校教代会20062007学年第二学期月工作计划

 

二月

研究制定本学期工作要点、月工作计划和本年度经费预算。(办公室、各部委、经审委)

 

三月

1、继续开展、跟踪各部门工会立项活动。(办公室、组织部)

2、根据本校各单位编制外聘任制教职工情况调查,撰写《福建师范大学编制外聘任制职工情况调查报告》。(宣传部、组织部)

3、开展七届二次教代会暨十届二次工代会提案答复落实的公开公示工作。(提案委)

4、举办“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庆祝大会暨教工文艺汇演汇报演出。(女工委、女工部、文艺部)

5、举行第四届春晖助学捐赠仪式。(女工委、女工部)

6、举办《现代生活与优雅生存——体育的贡献》讲座。(女工委、女工部)

7、组织各学院工会委员外出调研。(312月,各部委)

8、继续开展建设“节约型”校园活动。(校产委)

9、配合上级工会,做好省先进职工小家考核验收工作。(办公室、组织部)

 

四月

1、与教务处联合组织教职工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知识竞赛。(教科委、教科部、宣传部)

2、与后勤服务集团联合召开“编制外聘任制职工加入工会及劳动合同问题”座谈会,出台《福建师范大学编制外聘任制教职工入会管理办法》。(组织部、劳动调解与法律援助部)

3、编辑出版校七届一次教代会暨十届一次工代会、七届二次教代会暨十届二次工代会《文件汇编》。(宣传部)

4、做好教职工子女小学毕业升初中、初中毕业升高中的调查摸底工作。(福利部、福利委)

5、组织做好危、重病及生活困难教职工的“五一”节慰问工作。(福利部、福利委)

6、组织各级劳动模范、劳动奖章等先进集体、先进人物评选、推选工作。(办公室)

7、督促传播学院做好部门工会、二级教代会组建工作。(组织部)

8、开展第二轮校党政工共建教工之家复查验收工作。(47月,办公室、组织部)

9、开展学校资产调研活动,了解新老校区资产情况。(校产委)

10、召开师大、附中、时代、附小领导联席会,落实编制外聘任制教职工子女招生入学有关事宜。(福利部、福利委、办公室)

11、工会机关办公室搬迁工作。(办公室)

 

五月

1、组织召开工会民主管理工作研讨会。(民主监督委、民主评干委、组织部)

2、组建传播学院部门工会。(组织部、民主监督委)

3、举办2007年度校教工排球赛。(体育部)

4、与教务处联合开展2007年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奖赛。(教科委、教科部)

5、配合校人事处正式出台《福建师范大学人事争议调解试行办法》。(劳动调解与法律援助部)

6、召开教职工子女小学毕业生家长会议。(福利部、福利委)

7、开展七届二次教代会最佳提案评选活动。(提案委)

8、举办教职工声乐第一期培训班。(56月,文艺部)

9、组织青年教师工作研讨会。(青工委、青工部)

10、组织教职工“春晖”助学宣传和募捐活动。(办公室、女工部)

 

六月

1、评选校第四届“三育人”先进个人。(67月,办公室、民主监督委)

2、召开校评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出台《福建师范大学教代会2007年度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实施方案》。(民主评干委)

3、继续完善海西劳动法律网“高校教师权益维护”和“高校编制外聘任制职工权益维护”窗口。(劳动调解与法律援助部)

4、组织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点评与交流活动。(教科委、教科部)

5、开展与莆田SOS国际儿童村共建活动。(女工委、女工部)

 

七月、八月

1、组织暑期工会干部学习培训活动。(办公室)

2、筹备、召开暑期两委工作会议。(办公室)

3、组织第四届“师德之星”先进个人暑期学习考察活动。(办公室)

 

常规工作

1、做好《福建师大教工》、工会网页的出版、更新工作和校内外信息报道工作。

2、深入调查研究,做好《校情民意信息反馈》和《呈阅件》上呈工作。

3、做好教职工来信来访登记、反馈和兄弟院校来访接待工作。

4、做好文件、总结报告等材料起草、归档整理工作。

5、坚持每周一上午主席办公会议、每月一次两委(扩大)会议等例会制度。

6、积极配合、认真参与学校的重点工作,讨论、审议和通过学校重大改革举措和方案。

7、继续开展教代会代表巡视工作与旁听校长办公会议工作,坚持和完善学校重要工作和重要决策听证会制度、向教代会执委会通报学校和机关部处工作的制度。

8、配合校办、校纪委做好校务公开工作。

9、在教代会执委会、工会统一部署下配合开展其他各项工作。

 

 

 

 

 

 

福建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         福建师范大学教代会执委会

                     2007321

 

 

 

主题词:工会 教代会 工作要点 月工作计划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