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工[2007]5号:关于开展学习教育部质量工程计划暨迎接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7-12-06 浏览次数: 704

关于开展学习教育部质量工程计划暨迎接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

 

各有关学院分党委(党总支)、部门工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教育部质量工程计划,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激励广大教职工团结一致,为实现学校“十一五”奋斗目标作贡献,经研究,校工会、校党委宣传部决定联合开展学习教育部质量工程计划暨迎接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知识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内容

《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标准》、《本科教学工作评建创优知识问答》、《教育部质量工程计划问答》等有关材料和校领导部分相关讲话精神。题目在以上范围内略有扩展,校领导相关讲话精神主要在预赛风险题和决赛时出现,请各有关学院自行查找。

二、比赛办法

1、以18个责任学院部门工会为单位各选送一支代表队,每队5人(必须是本校工会会员),其中领队1名(必须是党政工领导),参赛队员4名(必须有男有女),各单位均不得弃权。

2、比赛采取淘汰制的形式,分预赛、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各参赛队抽签决定分组情况,经预赛后各组分别选取前两名进入决赛。

3、竞赛包括个人必答题、小组必答题、抢答题、观众题、循环指定题、风险题等题型。

三、比赛时间、地点

预赛425日(星期三)下午在新校区师生活动中心,决赛429日(星期日)下午在新校区师生活动中心。比赛时间地点若有变动,以届时通知为准。                                                                                                                                                                                                                                 

四、表彰奖励

设一等奖1名,奖金1000元,二等奖2名,奖金800元,三等奖3名,奖金600元,同时授予奖牌;纪念奖12(未进入决赛队的),奖金200元。决赛结束后当场举行颁奖仪式。

请各有关党委分党委(党总支)和部门工会高度重视,认真准备,积极组织教职工踊跃报名参加比赛。请各部门工会宣传委员务必于417日(星期二)上午前将各单位组队名单报送校工会办公室李彬源(电话3465283邮箱sdgh@fjnu.edu.cn),并于418日(星期三)下午430准时到综合体育馆校工会会议室开会抽签分组,领取有关竞赛规则和竞赛材料。

 

附件1:《本科教学工作评建创优知识问答》

附件2:《教育部质量工程计划十五题》

 

 

 

 

 

福建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2007412

 

 

 

 

主题词:宣传  教学评估   知识竞赛   通知

  送:校领导、助理,党办、校办、教务处、评建办

福建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                2007412日印发

附件一:本科教学工作评建创优知识问答

 

1、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依据是什么?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20048月版);《全国第二次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

2、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目的是什么?

答:(1)加强改善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对高等学校教学工作的宏观管理和指导;(2)推动各级教育主管部门重视和支持高等学校的教学工作;(3)促进高校明确办学指导思想,深化教学改革,改善办学条件,强化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3、什么是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指导方针?

答: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即20字方针)。

4、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基本任务是什么?

答:根据学校的教育目标和人才培养标准,通过系统搜集学校教学的主要信息,准确了解实际情况,进行科学分析,对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做出正确的评价,为学校推动教育改革,改进教学工作,优化教育管理提供依据。

5、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有几项一级指标?

答:7项,即:办学指导思想、师资队伍、教学条件和利用、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教学管理、学风和教学效果以及特色项目。

6、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二级指标包括哪些重要项目?

答:包括11个重要项目,即:办学思路、师资队伍数量和结构、教学基本设施、教学经费、专业、课程、实践教学、质量控制、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思想道德修养。

7、二级指标中包括几个一般项目?

答:包括8个一般项目,即:学校定位、主讲教师、管理队伍、教师风范、学习风气、体育、社会声誉、就业。

8、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实质是什么?

答:评估的实质是检查高校教学的“三个符合度”:

1)学校的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要求、学生全面发展以及学校实情的符合程度;(2)学校的实际教学状态与确定的目标的符合程度;(3)学校培养人才的质量与学校定位和目标的符合程度。

9、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采取哪些方法?

答:“学校自我评估与教育部专家组评估相结合”、“查阅文档与实地考察相结合”、“全面考察与抽样调查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

10、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有哪些程序?

答:学校自评自建;教育部专家组进校评估;评估后学校整改。

11、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组织机构是什么?

答:教育部委托的“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委员会”(简称“评估专家委员会”)。

12、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有什么特点?

答:努力体现国家的教育方针以及对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遵循教育规律,反映现阶段我国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基本走势和发展趋势,鼓励学校从实际出发办出特色,对学校教学工作、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进行全方位、综合性评估。

13、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过程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答:(1)突出强调信息的真实性;(2)突出随机抽样实测;(3)注重日常教学工作的规范化管理;(4)突出指标体系的量化标准。

14、专家主要从哪些方面考察校园学习风气?

答:(1)考察校园氛围;(2)考察学生管理;(3)考察社会实践及素质教育活动;(4)考察学生的形象和表现。

15、优良学风包括哪些主要内容?

答:认真求实的学习态度、勤奋刻苦的学习毅力、虚心踏实的学习风格、科学严谨的学习方法。

16、学习风气的A级标准包括哪些方面?

答:(1)学生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学风良好;(2)有切合实际的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制度措施,学生学习勤奋,积极进取;(3)课内外科技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学生积极参与,效果良好。

17、教师风范的A级标准是什么?

答:教师在师德修养和敬业精神方面应做到:严谨治学,从严执教,教书育人,教学质量高。

18、教书育人的内涵是什么?

答:教师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以自身的道德行为和人格魅力言传身教,使学生成为德才兼备的人才。

19、办学特色的基本内涵是什么?

答:《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明确指出:“办学特色是指在长期办学过程中积淀形成的、本校特有的、优于其他学校的独特优质风貌。办学特色应对优化人才培养过程,提高教学质量作用巨大,效果显著。办学特色应有一定的稳定性并在社会上有一定影响,得到公认。办学特色可体现在不同方面:如治学方略、办学理念、办学思路;科学先进的教学管理制度、运行机制;教育模式、人才特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以及解决教改中的重点问题等方面。”

20、专家从哪些方面考察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

答:(1)学校党政领导是否重视和研究教学工作,深入教学第一线,了解情况,解决问题。(2)正确处理人才培养、教学工作与其他工作的关系。(3)教学经费的投入是否处于优先地位,在每年的预算中优先划拨。(4)非教学管理部门是否围绕育人,主动为教学服务。(5)学校各项政策和规定(尤其是利益分配政策)是否体现对教师的重视。(6)在教师考核中是否实行教学质量一票否决制。(7)学校育人工作是否成为学校工作的中心,列入学校的重要议事日程。(8)学校是否突出本科教学工作。

21、专家怎样考察本科教学质量?

答:(1)检查日常教学中的各种教学评估资料;(2)抽查试卷、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评审状况;(3)召开师生座谈会和对师生进行问卷调查;(4)随机听课,评价课堂教学情况;(5)考察本科生就业情况,电话了解毕业生用人单位;(6)随机抽调学生参加外语、计算机和实验技能的测试。

22、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结果对学校办学有哪些影响?

答:评估结果具有很强的权威性,是学校增设本科专业,增设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等的重要依据,影响着学校的发展空间和办学层次,也直接影响学校的社会声誉、社会地位,决定着社会和政府对学校的态度。

23、评估结果对学生有什么影响?

答:教育部的评估结果体现学校办学水平和学生质量,将通过传媒向全社会公布,影响学校的招生和学生的就业。

24、我们如何正确面对学校还存在的问题?

答:迎难而上,解决问题,推动发展。

25、学校迎评工作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全员参与,全面提高。

26、教职工应了解哪些评估指标?

答:(1)评估指标体系;(2)学校发展规划以及学校教学工作的基本情况;(3)学院基本概况:学院名称、学院领导、知名学者、学院定位、办学思路、办学特色亮点、学风建设、专业建设、实践教学情况等;(4)部门概况:部门名称、部门领导、部门特色亮点、部门工作在人才培养中的定位、部门服务教学工作的思路、部门服务教学工作的措施等。

27、学生应了解哪些评估指标?

答: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教学基本设施和条件、校纪校规、学生学习风气、科技文化活动、基本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毕业论文质量、思想道德素养与文化心理素质、大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社会对学生的评价、就业状况等。

28、教学工作在高等学校工作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

答:教学工作是高等学校的中心任务和中心工作。人才培养的中心环节是教学工作。人才培养的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

29、本科教育在高等学校工作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

   答:本科教育是高等学校的主体和基础,抓好本科教学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点和关键。

30、“三育人”的内容是什么?

答: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31、高等学校的学生应具有什么样的行为规范?

    答:一、志存高远,坚定信念;二、热爱祖国,服务人民;三、勤奋学习,自强不息;四、遵纪守法,弘扬正气;五、诚实守信,严于律己;六、明礼修身,团结友爱;七、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八、强健体魄,热爱生活。

32、《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规定的教育方针是什么?

答: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33、《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规定的我国高等教育的任务是什么?

答: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发展科学技术文化,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34、《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何时颁布实施?

答:1998829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199911日起实施。

35、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教高[2005]1号文件)的主要精神是什么?

答:坚持科学发展观,实现高等教育工作重心的转移,在规模持续发展的同时,把提高质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36、我校的定位是什么?

答:发展目标定位:建设“综合性、有特色、开放型、高水平”的大学;

办学类型定位: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教学研究型大学;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构建素质教育新体系和教师教育新模式,培养学生成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

37、我校有哪些办学特色?

答:(1)始终坚持为基础教育服务的办学方向,坚持参加基础教育改革,形成与基础教育互动双赢的教师教育运行机制;(2)突出区域性、国际性的开放办学思路,大力开展对外汉语教学,凸显闽台区域文化研究和教育的办学优势;(3)传承优良校风、践行校训精神,构建高品位、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培养高素质的专门人才。

38、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哪些成果?

答:2003年以来,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达32万多人次,建立大学生重点社会实践服务队102支。学校连续七年被评为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全国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被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表彰为全国高校百支“优秀学生社团”。

39、我校有哪些科技、文化、艺术活动?

答:我校每年精心组织一届由全体师生积极参与的科技、文化、体育盛会----科技节、文化节、体育节;同时,常年举办专家论坛、博士论坛、归国学者论坛、长安学子谈、走进挑战杯、ACM电子程序比赛、大学生素质拓展赛、“五四”青年歌手赛、诗歌朗诵大赛、职业设计竞赛、网页设计大赛、“青春师大”全能赛、校园辩论赛、校园记者节、“走进数字生活”之数码摄影展、“青春师大”班级素质全能赛等。

40、我校的校风是什么?

答:重教  勤学  求实  创新

41、我校的校训是什么?

答:知明行笃  立诚致广

42、我校评建创优的口号是什么?

答:(1)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办人民满意的教育。(2)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3)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利在学生,功在社会。

43、我校何时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

答:20071021日—26日。

44、我校前身福建优级师范学堂创建于哪一年?

答:1907年。

45、福建优级师范学堂的创建人是谁?

答:陈宝琛。

46、福建省立师范专科学校何时升格为福建师范学院?

答:19509月。

47、哪些单位相继加入福建师范学院?

答:私立福建华南女子文理学院、私立福建协和大学、私立福建学院部分学科、福建省研究院和国立海疆学校师范科。

48、我校何时复办,改名为福建师范大学?

答:19726月。

49、我校的百年华诞是在哪一年?

答:2007年。

50、我校4个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的名称是什么?

答: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理科基础学科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国家体育与艺术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51、请说出我校教育部所属研究中心、研究基地的名称。

答: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和教育部人文社科省级重点研究基地,即闽台区域研究中心。

52、请说出我校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名称。

答:福建省高等学校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福建省高等学校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福建省高等学校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53、请说出我校两位欧亚科学院院士的名字。

答:朱鹤健、廖克。

54、我校有几位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

答:6位。

55、我校的国家级教学名师是谁?

答:王耀华。

56、我校有多少人获得教育部“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奖?

答:3人。

57、我校有多少人被评为省优秀专家?

答:22人。

58、我校有几位“闽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

答:6位。

59、我校历年有多少位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答:115位。

60、我校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是谁?

答:薛卫民、黄汉升、张帆、余文森。

61、我校共有多少省级“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

答:47人。

62、我校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校青年教师奖及基金资助的有多少人次?

答:6人次。

63、我校有几人入选教育部2004年“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答:4人。

64、我校有多少位特聘教授?

答:7位。

65、我校现任党委书记、校长是谁?

答:校党委书记张金栋,校长李建平。

66、我校本科教学评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是谁?

答:校党委书记张金栋、校长李建平。

67、我校从哪一年开始接受留学生,开展对外汉语教学?

答:1984年。

68、我校哪一年被原国家教委指定为面向东南亚地区开展对外汉语教学四大基地之一?

答:1992年。

69、我校哪一年经省教育厅批准成立海外教育学院?

答:1997年。

70、我校哪一年被教育部指定为全国两所单独招收台湾学生试点学校之一?

答:1998年。

71、我校哪一年被国家汉办确定为支持周边国家汉语学习重点学校?

答:2001年。

72、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二级指标共有几项?

答:19项。

73、评估方案二级指标中有几项重要指标?

答:11项。

74、评估方案二级指标中有几项一般指标?

答:8项。

75、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二级指标的评估等级有几个?

答:4个,为ABCD四级。

76、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二级指标的评估结论分为几种?

答:4种,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

77、我校校区的占地面积有多少?

答:240多万平方米。

78、我校各类学院现有多少个?

答:28个。

79、截止200612月,我校全日制本、专科生共有多少?

答:18882人。

80、截止200612月,我校全日制研究生共有多少?

答:2934人。

81、截止200612月,我校共有多少留学生?

答:108人。

82、截止20073月,我校共有多少专任教师?

答:1517人。

83、截止20073月,我校具有高职称的专任教师有多少?

答:709人。

84、截止20073月,具有博士、硕士学位者在我校专任教师中占多少比例?

答:59.7%

85、我校现有多少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答:4个。

86、我校现有多少个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

答:5个。

87、我校现有几个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

答:38个。

88、我校现有多少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答:14个。

89、我校现有多少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答:116个。

90、我校拥有几个教育部所属研究中心?

答:1个。

91、我校拥有几个教育部所属研究基地?

答:1个。

92、我校有几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重点学科?

答:1个。

93、我校有几个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答:3个。

94、我校有几个省级重点学科?

答:18个。

95、近年来我校获得几项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一、二等奖?

答:10项,

96、近年来我校获得几项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和一、二等奖?

答:43项。

97、近年来我校获得几项国家级优秀教材一等、二等奖?

答:7项。

98、近3年来我校建设有几门国家精品课程?

答:2门。

99、近3年来我校建设有几门福建省精品课程?

答:18门。

1002003年以来,我校学生获得多少省部级以上主要奖项?

答:200多项。

 

 

附件二:教育部质量工程计划问答

 

1、问:高等教育肩负着怎么样的重要使命?

答:肩负着培养数以千万计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使命。

2、问:党和政府高瞻远瞩,立足于我国高等教育实际,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做出了把高等教育的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的重要决策,这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这对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3、问:实施质量工程,是坚持什么的重要举措?

答: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决策和部署的重要举措。

4、问:高等教育还存在哪些方面需要进一步转变?

答:高等教育质量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不少高校的专业设置和结构不尽合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亟待加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亟待提高,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方法需要进一步转变。

5、问:质量工程以什么为目标?

答:质量工程以提高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为目标。

6、问:质量工程是按照什么原则,来加强内涵建设,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的质量和整体实力?

答:是按照“分类指导、鼓励特色、重在改革”的原则。

7、问:质量工程要坚持什么思想为指导?

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

8、问:高校的根本任务、生命线、中心工作的理念是什么?

答:牢固树立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质量是高校的生命线、教学是高校的中心工作的理念。

9、问:实施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共支持多少个学生进行的创新性试验,促进学生自主创新兴趣和能力的培养。

答:15000个优秀学生。

10、问:质量工程的专项资金按照什么原则实行项目管理。

答:统一规划、单独核算、专款专用的原则。

11、问:质量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什么来制订和发布项目指南,确定项目遴选标准和基本条件,聘任评审专家,组织评审立项?

答:质量工程建设目标和任务,

12、问:实施质量工程,需要调动哪方面的力量,把发展高等教育的积极性引导到提高质量上来?

答:需要调动政府、学校和社会各方面的力量,

13、问: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高等学校要强化教学质量的“一把手责任”,把更大精力、更多财力投入到提高教学质量上,要根据什么来明确目标要求,制定具体政策,扎实推进质量工程?

答: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围绕影响高等学校教学质量的主要方面,

14、问:通过质量工程的实施,使高等学校教学质量得到提高,同时使什么机制可以在高校中基本形成?

答:高等教育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

15、问:什么需教育部、财政部成立质量工程领导小组来协商决定?

答:质量工程的重大方针政策和总体规划。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