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工〔2007〕8号:关于开展校“师德建设年”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7-12-06 浏览次数: 553

各部门工会:

    近年来,我校完善师德规范,深化师德建设,大量师德先进个人不断涌现。因事迹突出,2006年我校被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授予“全国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光荣称号。为继续倡导热心爱教、优质施教、廉洁从教、文明执教的高尚师德,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师德建设年”活动的意见》(闽教人〔200743号)精神和校党委有关指示,校工会决定今年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主题的师德建设年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教师法》,以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以全面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核心,以推动广大教师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乐于奉献、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为重点,倡导热心爱教、优质施教、廉洁从教、文明执教的高尚师德,努力增强广大教师的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造就一支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

    二、主要内容

1、深化师德教育,树立教师正确职业道德观念。各部门工会要切实加强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践行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常之中的强烈责任感的“三平”精神,努力成为师德高尚、知行统一,忠于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的楷模。要建立和完善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制度,将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列为教师培养和职后培训的重要环节。把师德教育作为新教师岗前培训的首要任务和重点内容。

2、加强师德宣传,营造教师爱岗敬业良好氛围。各部门工会要结合今年的“三育人”先进个人的评选,注重培育、树立、宣传、推广身边的先进典型,实事求是地挖掘师德模范的真人、真事、真心、真情,使先进人物贴近教师、感染教师、引导教师。要通过举办教师节庆祝大会和文艺晚会、召开师德建设经验交流会、组织师德报告团、建设师德网站、编辑出版师德先进事迹汇编等,营造师德建设的良好氛围。

3、强化业务学习,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各部门工会要以今年我校参加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为契机,积极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加强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努力成为热爱学习、终身学习和锐意创新的楷模,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通过各单位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团队和教学骨干等的建设和培养,树立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典型,发挥他们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骨干示范作用,带动全校教师形成浓厚的钻研业务氛围。通过精品课程建设、优秀教学成果评选和教学技能竞赛等活动,激发广大教师参与教育教学改革的热情,树立教学为尚、教学为先的观念,更加关注和投入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4、解决突出问题,塑造人民教师良好形象。各部门工会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引导广大教师进一步增强爱护学生的情感与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切实规范职业行为,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工作中,关心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争当人民满意的教师。当前,要通过二级教代会,着重解决好教师队伍建设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教师教学职责,加强对教学工作的考核和监控,要求教师备好每一份教案、上好每一节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要坚决反对在科研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违背学术规范、侵占他人劳动成果的不端行为。

5、关心爱护教师,调动教书育人积极性。各部门工会要重视教师、关心教师,依法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不断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要积极争取单位党政的支持,认真落实和提高教师待遇,关注和保障教师的切身利益。要重视教师知识更新和业务能力提升,依法保障教师继续教育经费投入。要把师德建设与解决教师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倾听教师呼声,反映教师疾苦,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进一步调动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

6、完善制度建设,确保师德工作落到实处。各部门工会要积极探索制定教师职业规范与考核制度,建立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要加强对师德建设工作的考核,把师德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对学院检查、督导和评估的重要指标;把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水平和教书育人能力,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评聘和评先评优等的重要依据。要完善师德建设监督机制,公开师德举报电话、设立师德举报箱,建立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四位一体”的师德建设监督网络,加大对师德监管力度。

   三、活动安排

    “师德建设年”活动分为学习与宣传、主题活动和总结与提高三个阶段。

    (一)学习与宣传阶段(7月――8月)

     1、制定本单位“师德建设年”工作方案和活动安排,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等有关师德建设的文件,学习孟二冬等优秀教师群体的先进事迹,塑造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使每一位教师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首”和“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的观念。

    2、把师德教育列入教师培养与培训的必修课程,多渠道、多层次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师德教育,加强和改进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以及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3、充分利用报刊、广播、校园网等各种舆论工具,广泛开展“师德建设年”宣传活动,宣传师德先进典型的事迹。发现并宣传教师中的先进典型,用榜样的力量教育人、感染人。

    4、请有关专家教授来校做专题讲座。

    (二)主题活动阶段(9月——10月)

    1、要按“师德建设年”工作方案和活动安排,组织开展系列师德建设活动。要通过活动,使广大教师树立良好的师德观念,端正教育思想,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规范教育教学行为。

    2、开展“三育人”先进个人评选活动,教师节前后予以表彰。

    3、召开“师德师风”专题演讲比赛。

    4、开展“师德师风”学生评议工作。

    (三)总结与提高阶段(11月——12月)

    1、总结“师德建设年”活动经验,进一步推动师德教育工作持续开展。

    2、根据教育部制定的师德建设工作评估办法,构建科学有效的师德建设工作监督评估体系。

    3、把师德表现纳入教师年度考核、职称评聘工作之中;对违反党纪国法的不合格教师做出相应处理。

 

 

 

 

 

 

 

 

                           福建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

                               20077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