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工会及各相关人员工作职责
发布时间:2018-12-31 浏览次数: 4305

一、负责执行校工会及单位党政的决定和会员代表大会的决议,承担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机构的职责。

二、代表和组织教职工依照法律规定,通过二级教代会等形式,参加单位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三、作为二级教代会的日常机构,负责二级教代会的日常工作。二级教代会召开期间负责二级教代会的组织工作以及二级教代会的提案征集、整理工作;二级教代会闭幕期间负责检查、督促二级教代会决议执行和提案工作的落实;

四、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和收集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单位领导和有关部门反映并提出工会的建议;参与协调教职工的劳动关系和调解劳动争议,参与并监督单位的教职工人事聘任、合同管理及招标工作;会同单位领导协调解决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五、协助单位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在教职工中进行爱国主义和“四有”教育,以及开展以职业责任、职业道德、职业纪律、职业技能为主要内容的“四职”教育和法制教育,促进师德师风建设。

六、组织教职工开展教学技能竞赛以及“三育人”教育活动,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做好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的评选和管理工作。

七、组织教职工开展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促进单位精神文明建设。

八、协助和督促院单位行政办好教职工的生活福利事业。组织开展“送温暖工程”活动,做好生活困难教职工的走访慰问工作,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

九、针对女教职工特点,做好女教职工教育保护工作,维护好女教职工的特殊利益。

十、加强部门工会自身建设。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培养工会积极分子,做好新会员的接收、管理工作。

十一、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管理好工会的财产。

 

1、部门工会主席岗位职责

 

1.做好部门工会委员的分工,根据工会机构的设置大体为主席、副主席、组织、宣传、文体、生活福利、女工、青工等委员,积极组织本部门开展活动。

2.负责部门工会全面日常工作,制定实施工会工作计划,组织年终总结、评先工作。

3.积极配合本单位党政领导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及业务工作。组织教职工开展“三育人”活动、教学科研活动以及评优评先工作。

4.在党组织领导下,搞好民主参与、民主监督工作,开好学院二级教代会,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的作用,及时了解、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维护教职工民主权利,组织教职工积极参与校、院的民主管理活动,增强主人翁责任感。

5.组织教职工开展各种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寓教于乐的文娱、体育活动,办好教工活动室。

6.加强工会小组的建设,组织本部门和工会小组开展“建家”活动和年终评先工作。

7.做好女工工作,依法维护女教职工的特殊利益,配合行政做好计划生育工作、调解工作等。

8.搞好教职工的生活福利工作,关心教职工的生、老、病、死、灾、生活困难户和特困户,以及教职工的婚姻问题,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9.加强部门工会的自身建设,健全工会会议制度,搞好工会活动,过好工会组织生活,及时收、管好工会经费,做到民主理财。做好会籍管理和职工的入会工作。

10.做好校工会布置的其他任务。 

 

2、部门工会工会副主席岗位职责

 

1、协助部门工会主席抓好全面工作。

2、部门工会主席不在时,承担工会主席的工作。

 

3、组织委员岗位职责

 

1.负责工会小组的调整和改选工作。每届部门工会调整和改选以后,对各工会小组也要进行调整和改选。

2.负责指导工会小组开好民主生活会,关心各工会小组活动的开展,组织创“合格工会小组”的经验总结和交流,充分发挥工会小组的作用,加强工会小组的建设。

3.负责指导工会小组发展新会员的工作。了解申请入会教职工的情况,向新会员进行工会性质、任务、作用和会员权利、义务的教育;并负责按入会规定将新会员入会及工会小组签出的意见提交部门工会委员会审定,签署意见后,送交校工会(每年上半年3月份,下半年9月份分别发展新会员一次,全年两次)。

4.负责接转会员组织关系,建立和管理会员档案等。

①会员组织关系的接转问题:凡调入本单位新会员的组织关系,应及时送交校工会;凡调出本单位的会员组织关系,应先由部门工会组织委员开出证明,方可到校工会办理会员组织关系的转移手续。

②部门工会的档案材料的收集、管理问题。

档案材料包含会员名单(含教代会代表名单),上级工会文件及材料、部门工会的活动、评选、会议记录、劳模等各方面的材料。

5.协助部门工会主席了解部门工会委员、工会积极分子、会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及时做好部门工会会员、积极分子的管理工作。

6.负责部门工会先进集体和工会积极分子的表彰工作与各级各类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推荐工作。

7.会同校工会做好教职工、会员、干部、积极分子的名册和工会组织情况的编制工作。每个学期初上报会员表一次。

8.协助做好全国、省、市劳动模范的管理工作,经常关心他们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及时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

 

4、部门工会宣传委员岗位职责

 

1.宣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工作的重要性,努力提高教职工参与本部门、本单位民主管理的能力。

2.根据学校和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任务,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增强教职工主人翁经审和责任感。

3.通过多种形式,积极促进教工教学、科研活动,在职工中开展“学理论、学文化、学科学、学技术、学管理、学法律”活动,不断提高教职工队伍科学文化素质。

4.加强对教职工进行职业行为规范、职业道德教育,深入开展“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活动。

5.办好部门工会网页和宣传栏,大力宣传《工会法》、《教育法》、《教师法》、《劳动法》、工会知识、校规校纪,大力宣传表彰本部门的好人好事,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6.及时准确地向校工会和有关部门提供信息,积极反映教职工的思想动态和对重大问题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反映本单位党政领导对工会工作的支持,反映部门工会开展创先争优的情况,反映教职工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促进工会工作开展。

7.组织教职工开展书法、绘画、摄影等各项活动,活跃哦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8. 每学期向校工会提供一篇文章、二条信息。

 

5、部门工会生活福利委员岗位职责

 

1.宣传贯彻党在职工生活方面的方针政策,教育职工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有计划地安排家庭和个人生活、勤俭节约、移风易俗。

2.经常调查了解本单位教职工生活情况,建立特困教职工档案,实行“五必访”。

3.主持部门工会集体福利工作,负责到校工会领取、发校集体福利的物资或购物券。

4.负责管理本部门工会经费,年终向全体会员公布经费收支帐目。

5.关心教职工疾苦,看望、慰问住院教职工,做好教职工困难补助工作和健康体检工作。

6.关心教职工生活,及时了解和反映教职工的困难和要求,维护教职工的合法利益。

7.对个别教职工个人无力克服的灾害与困难配合党政部门组织群众力量在经济上或物质上给予适当的补助和帮助。协助行政做好教职工及家属的丧亡后事。

8.组织安排好校文体活动及本单位工会活动的后勤工作。

9.协助女工委员做好女教职工工作,维护女教职工的特殊利益。

 

6、部门工会文体委员岗位职责

 

1.根据校工会工作计划,负责制定本部门、本单位年度文体活动计划,组织好经常性的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2.培养和组织好文体骨干,组队参加校工会组织开展的各种文体活动与竞赛。注意总结经验,不断增强教职工文体活动水平,增强教职工的体质。

3.协助学校工会举办各种体育竞赛和文艺活动。

4.根据文体活动年度计划,作出文体方面的经费预算和器材添置计划,负责所有文体器材的管理工作。

5.建立各类文体协会或兴趣小组,把本部门具有不同兴趣爱好和特长的教职工组织起来,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协会活动。

6. 组织安排本部门、本单位新春联欢会与春节团拜会的活动。

 

7、部门工会女工委员岗位职责

 

女工委员的主要任务是在校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和部门工会的领导下,配合各委员会向男女教职工进行党和国家有关男女平等政策法令的宣传教育,维护国家和集体的利益,为女教职工办实事,解决女教职工的特殊问题,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组织女教职工刻苦学习,努力工作,积极参加社会、文体活动,为教学、科研作贡献。具体职责是:

1.负责女教职工的各项活动,安排好“三八”节、“六一”节等活动。

2.组织女教职工经常开展“四有”(自强、自爱、自尊、自重)教育的活动,及时发现典型,总结经验,广泛宣传,动员广大女教职工在教学、科研、后勤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发挥作用。

3.根据女同志的特殊情况,协助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切实可行的女工保护制度,关心她们的身心健康。组织安排女教职工的妇科专项检查工作。

4.组织女教职工开展创“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多种创优争先活动,抓好总结评比,并注意总结推广她们的先进经验和宣传她们的先进事迹。

5.维护女教职工的民主权利,同歧视、迫害女教职工的行为作斗争。关心女教职工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督促和协助有关部门加以解决,维护好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6.经常组织女教职工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娱体育活动,丰富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

7.关心女青年的成长,帮助未婚大男大女解决婚姻问题。

8.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教职工中的调解工作。

9.教育女教职工积极响政府计划生育的号召,协助校计生办做好计划生育的工作。

10.完成领导和部门工会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8、部门工会青工委员岗位职责

 

1.青工委员主要负责协助组织本部门、本单位青年教职工学习党的方针、政策。

2.组织青年教职工开展“三育人”活动和各种业务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业务素质。

3.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教育,组织他们外出参观、学习,培养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学校教学、科研、后勤服务、管理等岗位上充分发挥骨干作用。

4.结合青年特点,组织各种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科技竞赛,寓教于乐。

5.大力宣传青年的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推广他们的先进事迹。

6.深入调查研究,关心青年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如婚姻、家庭、住房、子女等问题,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和要求,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创造条件,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

7.负责与校工会相关部门的联系,并组织好校工会和本部门工会布置的有关活动。

 

9、工会小组长岗位职责

 

1.围绕学校及本单位的教学、科研中心,协助科室党政领导开展工作,动员和团结全体教职工齐心协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组织教职工开展“三育人”活动和各种业务学习培训。

3. 积极组织教职工参与校工会、部门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

4.引导和组织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校(系)的民主管理工作,健全工会小组的民主生活和工会活动的制度,不断增强教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

5.动员组织教职工学政治、学文化、学技术,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科研和文体活动,不断提高教职工业务素质,促进身心健康。

6.维护教职工的切身利益,收集并积极反映教职工建议、意见和要求。及时了解并反馈教职工的临时困难或生病住院等情况,开展“互助互济、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