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校工会委员会工作职责
发布时间:2018-12-31 浏览次数: 11275

 

   

一、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动员和组织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的改革、建设和发展,引导教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和先进性。

二、围绕学校的总体工作目标及中心任务,动员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推进学校的民主政治建设。根据教职工群众的意愿,独立自主地开展各种活动。下设办公室和组织部、宣传部、福利部、女工部、青工部、文体部、劳动调解与法律援助部7个工作部。

三、维护学校利益的同时,维护广大教职工的权益,及时向学校及有关部门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参与学校行政关于学校规划和有关涉及教职工利益的政策和规定,并就涉及教职工利益的重大问题与学校领导进行协商、研究解决。

四、筹备召开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和教职工代表大会,并组织贯彻执行大会的决定,行使会员大会工作机构和教代会工作机构的职能,做好日常工作。

五、在校党委领导下,做好学校师德建设的决策咨询、师德评议、协调工作。

六、组织教职工开展岗位创建及“树、创、献”教育活动,加强教职工的师德教育,树立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思想,做好全国、省、市、校模范职工之家、先进职工小家,全国、省、市、校先进工会集体等先进集体和全国、省、市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省、市师德标兵、女职工标兵、“三八”红旗手,巾帼标兵,省、市、校优秀工会工作者及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先进个人的评选、表彰、培养和管理工作。

七、制定工会工作计划,组织指导部门工会工作,做好工作总结。加强工会各级组织建设,健全民主管理制度和民主生活制度。做好新会员的发展工作,有计划地培训工会专兼干部,提高工会干部素质和工作水平。

八、组织好群众性的、有益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教职工的文体活动,不断提高教职工的健康水平,为教学、科研服务。组建和管理好各类业余活动团体、协会,发挥其作用,活跃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九、努力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大力开展“送温暖”活动,重大节日、假日组织慰问病困的教职工,关心和帮助有困难的教职工。

十、发展会员,接转会员组织关系,管理会员会籍档案。坚持创建“星级教工之家”活动。

十一、领导和加强女教职工委员会的工作,组织女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依法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开展各种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鼓励女教职工做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女性。

十二、依法收、管、用好工会经费和财产。办好教职工集体福利事业。做好会员和教职工福利工作。

十三、加强教工活动阵地建设,办好教工活动中心。做好文书档案和信访接待工作,加强宣传信息工作,办好校工会网页和微信公众号。

十四、完成上级工会及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1、校工会组织部工作职责

 

1、贯彻执行党的干部政策,加强对工会干部的考察、培训,做好工会干部的推选工作。

2、抓好工会的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基层工会组织,按基层党组织的管理范围建立相应的部门工会。

3、做好工会的组织管理和会员发展工作,建立工会干部和会员档案,随时掌握会员的变化情况,做好会员会籍管理工作。

4、定期组织培训工会干部和工会积极分子,抓好工会干部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素质。

5、做好会费的收缴工作,会同财务人员做好会费的合理使用和管理。

6、做好每年全校的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先进个人及工会的“评先”和全国、省、市劳模的登记建档和管理工作。

7、做好教代会闭会期间的组织工作。

8、协助基层总结“建家”的经验,发挥“小家”的积极作用。

 

2、宣传部工作职责

 

1、组织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全体会员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和民主法制教育。

2、会同组织部做好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工会干部的培训。

3、围绕学校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开展合理化建议和献计献策活动,举办各种类型的讲座、报告及经验交流会。

4、做好对内、对外的宣传报道,建立和完善工会网页。

5、抓好各部门工会的宣传报道工作,有计划的编印学习材料;负责公费订阅报刊的审查工作。

6、会同组织部开展“师德之星”、“十佳青年教师”和“三育人”先进个人评选、表彰的宣传教育、调查研究、交流经验、表彰先进、制定方案等全过程,特别做好青年教师的“育人”事迹的宣传报道。

7、做好教工活动中心的各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3、福利部工作职责

 

1、关心教职工的生活福利,了解和反映他们的意见、要求及时向学校和工会反映情况,为教职工排忧解难。

2、调查掌握、监督教职工的劳动保护情况,特别是对有害有毒工种人员的劳动保护。

3、协助学校有关部门的劳动保险和失业保险及医疗保险工作,解决教职工的后顾之忧。

4、协助各有关部门搞好教职工的“送温暖”活动,关心和帮助有困难的教职工。

5、组织好会员的假期旅游和疗、休养工作。

6、配合校工会搞好工会的产业,以增加工会活动的经费和改善职工的福利。

7、掌握教职工中的伤病情况,及时做好慰问工作。

 

4、女工部工作职责

 

1、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组织动员女职工积极参与学校的教育改革和民主管理,提高女教职工参政、议政的能力,力争女教职工在政治、教育、经济、劳动、家庭等方面与男教职工的平等权利。

2、对女教职工进行“自尊、自爱、自强”精神的教育,支持和鼓励她们在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勇于开拓,发挥“半边天”的作用。

3、耐心细致的做好民事调解工作,帮助女教职工处理好恋爱、婚姻、家庭等问题。

4、组织好纪念“三八”妇女节的活动,在女教职工中开展“三八”红旗手及女工积极分子的评选表彰工作。

5、协助行政贯彻有关女教职工劳动保护的有关政策、法律、法规,结合实际定期组织女教职工的身体检查,同时组织医务人员向女教职工讲解妇幼保健卫生知识。

6、积极组织女教职工开展一些有女教职工特点的知识性、趣味性活动。

 

5、青工部工作职责

 

1、开展多种活动加强对青年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与青年教师的联系,了解他们在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倾听他们对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各项方针、政策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反映。

2、组织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社会实践等工作。

3、与学校有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通过各种渠道和途径,及时了解青年教师的情况,并将学校有关意见或答复及时反馈。

4、组织青年会员开展有思想性、趣味性的活动,寓教育于活动之中。

  

6、文体部工作职责

 

1、负责全校教职工的文体活动,有计划地组织好文体活动和比赛,以增强教职工的身心健康、活跃教职工的文体生活。

2、抓好文体骨干的培训,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原则,建立一支精干的文体骨干队伍,推动全校教职工的文体活动的开展。

3、坚持少花费的原则,组织好全校的各类型的文体比赛。

5、积极支持各群众团体和各基层单位的文体活动,尽可能为他们创造条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支持鼓励、指导他们开展有益的文体活动。

6、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经常向校工会反映群众对文体活动的意见和要求,以便调整、充实、丰富活动的形式和内容。

7、抓好各文体社团的工作,充分发挥其作用,丰富教职工的文体生活。

8、承接上级工会和部门开展的文体活动。

 

7、劳动调解和法律援助部工作职责

 

    1、依法调解学校行政与教职工之间发生的下列劳动争议:

    (1)因开除、除名、辞退教职工和教职工辞职、自动离职发生的争议;

    (2)因执行国家有关工资、社会保险、福利、培训、劳动保护的规定发生的争议;

    (3)因履行劳动合同发生的争议;

    (4)法律、法规规定应当调解的其他劳动争议。

    2、对教职工进行劳动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做好劳动争议的预防工作。

    3、听取双方当事人对争议事实和理由的陈述,在查明事实、分清是非的基础上,依照有关劳动法律、法规,以及依法律、法规制定的学校规章和劳动合同,公正调解。

    4、为广大教职工提供可能的法律援助。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