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汉升校长新年祝辞
发布时间:2009-01-02 浏览次数: 429

  东风一夜寒意去,万木含绿待春来。满载收获的2008年已经过去,充满希望的2009年向我们走来。在这辞旧迎新、继往开来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校党委和校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全体教职工家属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关心支持我校工作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谢意!向遍布海内外的校友们致以新年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2008年,是我们师大人团结奋斗的一年,开拓创新的一年,也是硕果累累的一年。立足新百年的起点,我们成功举办了第六次党代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和纪委委员,画就了学校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制定了《福建师范大学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行动纲要》,努力在更高的层次、更大的范围、更广的领域服务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按照建设“一流的文科、高水平的理科、有特色的工科”的思路,切实加强学科建设,学科发展的内在动力持续增强。第十一批学位点申报工作正在积极进行。顺利完成高校服务海西重点项目申报工作。坚持用好现有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培养未来人才,持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师资队伍素质不断提高、结构逐步优化。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程,服务海西能力大大增强。共获得各级各类项目388项,科研经费达到4000多万元。高质量科研成果大幅度增加,被三大检索系统收录论文达600多篇,接近以前所有年份的总和。科研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湿润亚热带生态—地理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产学研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今年“6·18”期间共签订50多项合同,项目总投资近10亿元。成功举办了成立服务海西战略联盟大会,进一步增强了服务海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再创佳绩,共获得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精品课程等国家级项目9个、省级项目43个,获奖数量位居我省省属高校首位和全国高师院校前列。文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校园环境更加优美、学术氛围日益浓厚。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已先后向菲律宾派出6批共282名汉语教学志愿者。海峡两岸教育文化交流取得新突破,与台湾师范大学等达成合作协议。
  和谐校园建设扎实推进,共谋发展的氛围日益浓厚。作为试点单位,参加我省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并取得了显著实效。以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为契机,大力宣传奥林匹克精神,叶超群同学在残奥会比赛中夺得1金、1银的好成绩,为国家和学校争得了荣誉。隆重举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活动,在广大师生员工中引起强烈反响。全校师生通过多种途径支持、参与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工作。毕业生就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在省就业工作评估中获得“优秀”的成绩。办学实力全面提升,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与日俱增。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志存高远、矢志不渝的师大人团结拼搏、奋勇争先、图强自新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老师们,同学们,新的一年就要来临了。新年寄托了我们新的美好愿望,新年赋予了我们新的崇高理想,新年更燃起了我们新的创造激情。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把师大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这是全校师生员工的殷切期望,也是我们在新的起点上又好又快发展的巨大动力。在新的历史征途,我们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持续实施特色兴校、学科立校、人才强校“三大战略”,重点推进教学质量、科技创新、文化建设、开放办学、科学管理、和谐校园建设“六大工程”,朝着建设综合性、有特色、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大踏步前进。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迎着2009年新的曙光,一起为师大的明天加油,一起为师大的腾飞作贡献!
  最后,祝全体教职工、同学们、校友们、同志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