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教师李豫闽、王晓戈受到文化部等有关部门表彰
发布时间:2011-04-21 浏览次数: 132
 

 

 

416日,由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与保护中心、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中国民间文艺研究所承办的“中国木版年画抢救与保护工作成果发布暨总结表彰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云山发来贺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方宁,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杨继波,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中宣部文艺局副巡视员路侃,文化部非遗司副司长屈盛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代表处官员卡贝丝,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罗杨等出席会议。我校美术学院李豫闽院长、王晓戈老师分别荣获中国木版年画抢救与保护工作特殊贡献奖和贡献奖,与会领导为他们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作为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系列成果和文化部资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果之一,经过9年抢救性的普查和科学整理,《中国木版年画集成》终于面世。全集总计22卷、300万字,包含了10000幅图片和1000多分钟的动态影像资料。我校美术学院承担了其中《漳州卷》全卷及《拾零卷》部分章节的编撰工作。冯骥才先生称赞《漳州卷》的编撰工作非常出色、很有特点,在突出闽南年画地域性特色的同时,对原有的编撰体例进行了扩展和调整,具有较高的学术性,对今后的年画研究工作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美术学院)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