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五谷杂粮有学问
发布时间:2009-06-07 浏览次数: 659

  吃东西要掌握量,不是越多越好。一般人吃七八成饱,一辈子不得胃病,老年人要只吃七成饱。关于吃饭,国际上的健康专家向大家建议:副食与主食、粗粮与细粮、植物与动物的比例,均应为6:4。现在,很多人吃动物和细粮太多。

 

  对于人类的主食,国际营养学界强调人们要吃五谷杂粮,这里介绍以下五种。

  玉米:含有大量的卵磷脂、亚油酸、谷物醇、维生素E,对预防高血压和动脉硬化有益。

  荞麦: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三高”者,吃荞麦有利于“三高”降低。另外,荞麦含有18%的纤维素,可以预防直肠癌、结肠癌,这对坐办公室的人尤其有益。

  薯类:包括白薯、红薯、山药、土豆。它们可以“四吸收”即吸收水分、脂肪、糖类和毒素。吸收水分能润滑肠道,能预防直肠癌、结肠癌;吸收脂肪和糖类,可预防糖尿病;吸收毒素,能预防胃肠道炎症。

  燕麦:吃燕麦粥、燕麦片,能降血压,还能降血脂尤其是能降甘油三脂。

  小米:据《本草纲目》记载,小米能除湿、健脾、镇静、安眠。现在很多坐办公室的人睡不着觉,得抑郁症、神经官能症,吃小米有益处。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