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工会、教代会执委会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要点及月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7-02-27 浏览次数: 614







师大工〔20171



福建师范大学工会、教代会执委会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要点及月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中国工会十六大、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教代会、工会职责,进一步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更好地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实现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主要任务

(一)扎实做好校教代会的相关工作,进一步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继续做好八届七次教代会提案和建议的跟踪和落实工作,开展八届七次教代会提案面对面答复活动;积极推进建立提案工作电子化平台;做好各种听证咨询会、情况通报会和征求意见会的组织工作。

(二)做好二级教代会和部门工会的指导工作,进一步激发二级教代会和部门工会的工作活力,使校院两级民主管理工作再上新水平。启动新一轮部门工会和二级教代会换届选举工作,把有热心、肯奉献、能力强的教职工吸收到教代会、工会组织中,提升队伍的整体战斗力。

(三)按照学校工作部署,设立教职工申诉委员会,制订出台教职工申诉处理暂行办法,接受教职工申诉,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深入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四)做好教师伦理委员会的相关工作。对此前搜集到的我校师德典型(包括各级劳模、优秀教师、师德之星等)的从教感想进行整理,并汇编成册,积极促进我校高尚师德精神的物化工作;加强《福建师范大学教师伦理规范》的宣传工作,适时将其编印成小册子,发给每位新进教师;继续开展师德评价体系研究,对已经形成的师德评价体系初稿进行完善,努力制订科学合理的师德评价体系;开展师德建设沙龙活动,对高校师德建设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五)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建功立业活动,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重点做好上级工会各类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推荐工作,以及校第七届“十佳青年”评选活动,并与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密切合作,做好面向专任教师、管理干部和后勤员工的教学、管理、服务技能竞赛,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在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六)坚持“师生所望就是工作所向”,热心为教职工服务,努力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重点做好病困教职工的帮扶工作、“五一”节一线教职工的慰问工作、教职工参加省总工会医疗互助活动组织工作、学校在职教职工重大疾病医疗补助报销服务工作和教职工子女升学的摸底工作等。

(七)做好女教职工委员会的相关工作,积极展示我校女教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充分发挥女教职工的“半边天”作用。重点做好2017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和春晖助学捐赠仪式。

(八)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促进广大教职工快乐工作、健康生活。依托仓山校区教工活动中心,继续实行部门工会周末轮值制度,引导各部门工会自主开展小型多样的教职工文体活动;进一步加强教职工各类文体社团的管理和指导工作,鼓励它们定期开展活动。

(九)加强工会工作的对内和对外宣传。依托校内外各类媒体,鼓励相关单位和个人积极加大对本单位工会工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工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做好校工会官方微信公众号的管理和推广工作,让校工会官方微信公众号成为宣传工会工作、传递校园正能量、服务广大教职工的重要窗口。

(十)进一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会组织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重点做好工会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的组织、部门工会计划与总结、校院两级工会信息宣传和暑期教代会、工会工作研讨会等。

三、具体安排

(一)2月份、3月份

1、印发本学期工作要点。(办公室)

2、开展庆祝2017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女工委、女工部、办公室)

3、举办知明女性学堂系列讲座。(女工委、女工部)

4、开展校3.15维权宣传活动。(劳动调解与法律援助部)

5、召开八届七次教代会提案和建议审办会议,确定每件提案和建议的办理单位,并下发办理通知。(提案委)

6、到省内兄弟高校工会调研教职工申诉制度建设情况(办公室)

7、举行第十四届春晖助学仪式。(女工委、女工部)

8、组织教职工子女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摸底调查工作,召开我校教职工子女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家长咨询会。(福利委、福利部、办公室)

9、印发《关于各部门工会和二级教代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办公室、组织部)

(二)4月份

1、整理师德典型从教感想,编印成册。(教师伦理委员会秘书处

2、召开师德评价体系研讨会。(教师伦理委员会秘书处)

3、起草制订教职工申诉处理暂行办法。(办公室)

4、开展“五一”节慰问一线教职工活动。(办公室、福利委、福利部)

5、组织做好危、重病及生活困难教职工的“五一”节慰问工作。(福利委、福利部)

(三)5月份

1、六一节前夕,组织与附小、师大幼儿园共建活动。(福利委、女工委、办公室)

2、筹备召开教职工申诉委员会成立大会。(办公室)

3、编印《福建师范大学教师伦理规范》小册子,发给每位专任教师。(教师伦理委员会秘书处)

4开展师德建设沙龙活动。(教师伦理委员会秘书处)

5、组织教职工参加省总工会医疗互助活动(福利委、福利部)

(四)6月份

1、开展八届七次教代会提案面对面答复活动。(提案委)

2、组织职业女性理论课题的申报与研究。(女工委、女工部)

3、开展第七届校“十佳青年”评选活动。(办公室、组织部)

4、召开校工会、教代会各部委委员工作交流会。(各部委)

(五)7月份

1、召开工会、教代会暑期工作会议。(办公室)

2召开提案工作研讨会。(提案委、办公室)

(六)常规工作

1、做好福建师大工会网页、微信公众号的更新工作和校内外信息报道工作。(宣传部)

2、深入调查研究,做好《校情民意信息反馈》和《呈阅件》上呈工作。(办公室)

3、做好教职工来信来访登记、反馈和兄弟院校来访接待工作。(办公室)

4、做好文件、总结报告等材料起草、归档整理工作。(办公室)

5、坚持主席办公会议、两委(扩大)会议等例会制度。(办公室)

6、积极配合、认真参与学校的重点工作,讨论、审议和通过学校重大改革举措和方案。(各部委)

7、继续做好劳动调解和法律援助有关工作。(劳动调解和法律援助部)

8、做好各部门工会会员费的财务报销工作。

9、做好病困教职工的慰问补助工作。

10、做好教师伦理委员会和福建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福建师范大学分会的各项常规工作。

11、做好教职工社团的管理与指导工作。

12、做好法定节日慰问品发放工作。

13、在校工会委员会、教代会执委会统一部署下开展其他各项工作。








福建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 福建师范大学教代会执委会


                          2017222




抄 送: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作委员会,福州市总工会直属工会;

校领导,机关各部处。

福建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 2017222日印发

7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