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调研探实地 巾帼力量绽芳华 ——法学院赴永泰开展青山绿水生态法治调研暨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07 浏览次数: 35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进一步推动高校与法院的融合交流与优势互补,促进法学教学科研的实质化运作及法律人才培养的深入合作。3月5日,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陈文、院长杨垠红等调研组一行到永泰法院生态司法保护示范点和教学科研实践基地进行法治调研并庆祝三八妇女节,永泰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池奇波等陪同调研并参与活动。

  调研组一行首先实地考察了永泰县梧桐坂埕、坵演生态司法保护示范点,详细了解永泰法院在原生态司法保护中的创新举措。就“生态环境司法+保险”“生态司法+碳汇”等机制与法院人员进行探讨,并表示这些将是教学中丰富的实践样本,双方要探索通过建立教学科研实践点,积极组织研讨论证,共同挖掘有创新和地域特色的法治调研成果,为生态司法保护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遵循。法院一行还邀请调研组妇女同志们一起徜徉花海,共享生态成果。



随后,调研组参观了永泰法院嵩口法庭旧址、嵩口法庭新审判大楼,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感受嵩口法庭法治历史沿革。从法治共享旅游纠纷调解室到创新智慧庭审云端解纷举措,在动人故事与创新发展中更增强了对基层法庭、一线法官尤其是一线女法官的认识,更深刻感悟到了“她力量”的伟大。



最后,调研组一行来到永泰法院机关审判大楼参观永泰法院融合馆并召开调研座谈会。永泰法院池奇波院长表示,将继续探索建立“法官—教师—学生”的定点对接和“课题—实践—成果”的项目推进,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双向带动,推动教学科研和司法实践的共建共治共享,实现从“基地”到“高地”的飞跃。陈文书记表示,双方要深化交流互鉴,发挥各自优势,加强资源共享,深化院校合作,促进司法审判实践和法学教学实践共同创新发展,为高层次人才培育打下坚实基础。



法学院工会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