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04 浏览次数: 10

各单位、各部门工会:

为庆祝第112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展示我校女教职工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风貌,提升广大女教职工的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经研究,决定于近期开展2022年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观影活动

(一)时间:20223

(二)地点: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三)对象:全校在编在岗女教职工

(四)形式:校工会将统一发放观影券,女教职工可自行在规定时间内持观影券到指定影院售票窗口兑换电影票观看。

二、开展“玫瑰书香”读书活动

(一)活动主题

书香满庭芳·奋斗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430

(三)参加对象

全校在职女教职工

(四)活动内容

围绕活动主题开展征文、家书、书画阅读、摄影阅读、表演阅读等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

(五)参评作品要求

1.征文作品要求

(1)品读活动用书,结合活动主题创作,题目自拟,体裁不限。

(2)构思巧妙,结构完整,写法独特,内容饱满,文字优美。作品内容,可写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感人故事,品读活动用书后的深刻体悟,以阅读之美、家庭幸福为题材的美文等。作品内容涉及宗教、迷信或非主流文化等不予参评。

(3)用心创作,反复打磨,质量较差作品不予参评。

(4)字数控制在10002500字(诗歌除外)。

2.家书作品要求

(1)写给父母、丈夫、孩子及其他亲人。

(2)母亲与孩子的往来信件可以作为一个作品提交。

(3)构思巧妙,写法独特,结构完整,文美情深。

(4)结合书信内容自拟新颖标题,书信格式规范,格式不规范或无标题作品不予参评。

(5)字数控制在10002500字。

3.表演阅读作品要求

(1)以单位组织创作、推荐为主,作品内容凸显活动主题,主要表演者为女性。

(2)作品形式多样,情景剧、舞蹈、演唱、乐器演奏、小品、微视频、主题演讲、配乐朗诵等,作品时长控制在38分钟。

(3)投稿视频文件格式为MP4文件,文件大小控制在200M以内。

4.书画阅读作品要求

(1)创作紧扣活动用书内容,突出活动主题。脱离主题的作品、电脑绘画、临摹、手工艺等作品不予参评。

(2)作品须采用书画专用纸,横幅或纵幅不小于68cm。硬笔书法作品横幅或纵幅不小于34cm

(3)投稿作品须本人原创,不侵犯他人合法权益。

(4)每人限投书法或绘画一类作品,须署名。

(5)投稿作品可为JPGJPEG格式文件, 文件大小控制在26M,文件命名作品标题(例:阅读中的幸福.jpg)。

5.摄影阅读作品要求

(1)用摄影的艺术形式,有创意地体现活动主题。用纪实的手法拍摄女性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精彩瞬间,用独特的视角呈现阅读之美、幸福生活等。

(2)拍摄设备、表现风格和形式不限。所有作品需附简要文字说明;纪实类作品可以做整体色彩变动和剪裁,不得局部增减内容和改变色彩。每位作者限投1幅作品,不收组照。

(3)作品须本人原创,且不侵犯他人的肖像权、著作权、隐私权和名誉权等,因作品或投稿行为所产生的相关法律责任由投稿者自行承担。

(4)投稿作品可为JPGJPEG格式文件, 文件大小控制在26M,文件命名为作品标题(例:幸福的阳光.jpg)。

(六)活动及推荐用书

《巾帼书香》“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组委会编

《书香坊:阅读服务手册》(移动的书坊,365天阅读陪伴与分享)

《人间正道——中共一大代表人物全传》  秦英君、张占斌、蒋建农主编

《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全六册)   中国教育学会编

《爱上阅读——阅读力就是幸福力》 徐升国主编《幸福启航》                             金子谦主编

《轻轻走向完美》               毕淑敏著

《阅读与家风》《阅读与家教》     王红旗主编

《满庭芬芳》                     杨子忱主编  

《奔跑吧,姐妹》                 何青志主编  

《人生最美是初心》               宁新路主编

《孔母:颜征在》               林锋、叶长强著

《我的阅读观》                   朱永新著  

《精简生活整理术》               张丹著

(七)奖项设置

根据参赛作品数量,按2/3的比例确定获奖名额,对获奖作者发放奖品(奖品额度:一等奖400元左右,二等奖300元左右,三等奖200元左右)。

(八)工作要求

以各部门工会为单位,在430日前将《参赛作品汇总表》(附件1)电子版发送至校工会邮箱sdgh@fjnu.edu.cn,(格式命名为:单位+姓名+作品名称);《工会会员参加主题活动签到表》(附件2)纸质版提交至旗山校区行政楼921办公室。

三、举办第十九届“春晖助学”行动

20223月下旬(具体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四、举办知明女性学堂

(一)第十讲(女性维权普法宣传):《民法典》——一部中国特色的权利保护法

1.时间:20223月中下旬

2.地点: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3.主讲人:林旭霞(法学院教授,福建省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理事、福建省政府法律顾问、福建省委专家库成员、福建省人大立法咨询专家

4.组织单位

主办:校工会、校女工委

承办:法学院工会

二)第十一讲:女性健康公益科普讲座及义诊

1.主题:关爱女性健康

2.时间:20223月中下旬

3.地点: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4.内容:(1)女性肿瘤、宫颈癌相关预防知识;(2)女性更年期相关知识。

5.宣讲团队:福州市第一医院妇科医师团队

 

活动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张晓峰,22867298

以上活动若有变动,以校工会、校女工委通知为准。

 

  

        附件1:参赛作品汇总表.docx

    附件2:工会会员参加主题活动签到表.docx

 

 

 

福建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   福建师范大学女教职工委员会

             20223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