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工会2019年“粽香端午•幸福中国”端午同乐会
发布时间:2019-06-14 浏览次数: 332

    为了欢度我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同时也为了更好的促进我馆新老校区教职工的团结和协作,65日下午,图书馆工会组织了主题为“弘扬传统文化传递幸服生活”的包粽子活动。各部门教职工利用中午的休息时间,包粽子、想创意,以部门为单位紧扣部门特点设计了“五福临门”、“一带一路”、“荷塘粽色,茶枞为伴”、“龙舟竞渡”、“角黍包金,缥缃泛玉”等以粽子为主体的花样众多、各具特色的主题展示,加强了我馆的凝聚力,充分表现了我馆的创新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1、古籍部是我馆的特色部门,此次展示的主题为“角黍包金,缥缃泛玉”,结合部门特点把粽香和书香结合,以屈原的《离骚》与传统的龙舟搭配,对如何将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端午民俗共同传承做出了新的诠释。

    2空间与阅读推广部是我馆人数最多的一个部门,此次展示的主题为“龙舟竞渡祭屈原,安康幸福过端阳”,巧妙地利用了民族特色饰品、民族生活用品、木龙舟与粽子的搭配,结合端午的有关书籍,向大家展示了“五谷丰登”、“幸福安康”的美好愿景。


    3、外文部展示主题“荷塘粽色,茶枞为伴”,糅合了荷花、粽香、茶道等传统元素,加以点缀,向我们展示出了一幅宁静、祥和的夏日荷塘美景。


   

    4、信息技术部展示主题“金榜提名,高‘粽’状元”。2019年端午节与高考偶然相逢,一个是中国传统节日,一个是中国国考,两个原本毫无相关的日子却因“粽”生情,热闹起来。信息技术部两位老师子女高考,一位老师子女中考。祝愿考生旗开得胜,心想事成,以优异成绩,顺利进入心仪的学校。



    5、采编部展示主题“一带一路”,结合当代社会发展主旋律之一,由龙舟和粽子组成船队,在青山绿水中沿着“一带一路”向前出发,前方的“五谷丰登”寓意着我国美好的未来。



    6、图书馆学研究与职业能力提升中心,一个由八人组成的小中心,展示主题为“五福临门”。充分结合中国传统的对联、农家的竹簸箕结合五色杂粮和粽子搭配出来一组农家过端午的景象。



    7、办公室展示主题为大家展示的是福州传统咸粽,他们选用卤肉、香菇、花生等原料配以上乘的大米,采用传统方法制作,彰显了福州传统文化的魅力。



此次端午活动不仅展示了我馆教职工的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精神,同时也进一步表现了大家对生活的热情和对工会活动的大力支。

 

庆端午齐动手,品美食乐融融,粽情端午,欢乐在心!


(图书馆工会供稿)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