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工〔2007〕15号:校工会、教代会执委会2007-2008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07-12-06 浏览次数: 454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部门工会、教代会代表团:

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学校事业的发展壮大,对教代会、工会履行基本职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新的学期里,学校面临旗山校区建设竣工、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和百年校庆三件大事,我们要以改革和创新的精神探索两委工作的增长点与新亮点,发挥工会、教代会的优势,团结和凝聚广大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地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学校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2007-2008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要点如下:

一、宣传思想政治工作:

1.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上级有关会议的精神,研讨如何贯彻落实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等问题,进一步明确工会工作和全局工作的关系,发挥广大教职工的主力军作用,把校工会真正建设成为教工之家。

2.加强工会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各级工会组织要重心下移,深入调查,了解民意,上传下达,做推进学校发展的促进者,做促进学校稳定的和谐者,努力在学校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进一步研讨新时期工会、教代会宣传思想工作的有效途径,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发挥重要作用。加强工会理论调研和信息宣传报道工作,办好福建师大工会网页。

3.加强师德建设。继续开展师德建设年活动,进行第四届“三育人”先进个人等优秀教师和先进集体的表彰、宣传活动。

二、学校民主建设工作:

1.召开七届三次教代会,听取和讨论校长专题工作报告。

2.扎实推进校务公开。积极配合校纪委、校办加强全校校务公开工作的检查指导,加强二级公开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实施“阳光工程”,推动校务公开进一步拓宽和深入。

3.继续开展教代会代表巡视工作与旁听校长办公会议工作,坚持和完善学校重要工作和重要决策听证会制度、向教代会执委会通报学校和机关部处工作的制度。

三、党政工共建家工作:

1.结合全模、省模的复查工作,加强工会、教代会建设,继续推荐学校和有关单位参与新一轮全模、省模评选工作。

2.开展第二轮校党政工共建教工小家复查、验收活动,召开党政工共建家工作研讨会,继续推动学校及各基层单位党政工共建家工作,加强党政工联系,发挥工会、教代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3.召开2007年党政工联席会议,提请学校解决教职工反馈的亟待解决的问题。

四、工会自身建设:

1.重点做好编制外聘任制教职工入会工作,颁发《福建师范大学编制外聘任制教职工入会管理办法》。

2.坚持工作例会制度,认真开好每周一次的主席办公会议,每月一次两委(扩大)会议,每年一次暑期两委工作会议,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3.继续做好海外教育学院、传播学院等新组建部门工会建设,促进尽快召开二级教代会。

4.继续开展第二届部门工会立项活动,促进部门工会建设。

5.组织工会、教代会两委和部门工会主席外出考察调研,写出详实可行的调查报告,供校领导参考。

五、围绕中心、加强调研、提供服务:

1.针对2007年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百年校庆、新校区建设和学校工作重心向新校区转移等学校工作重点开展调查研究,为领导提供决策参考。加强校情民意的收集反馈,及时反映教职工的呼声以及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2.配合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继续开展师德建设等有关活动。

3.配合百年校庆,组织“百年杯”教职工书画摄影展和“百年杯”教职工旗山校区环校跑等活动。

六、维权和送温暖工作:

1.积极做好维权工作。关注特殊困难和特殊情况的教职工。做好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工作和情况反映。关注编制外聘任制教职工子女入学问题的解决。

2.组织有关专家举行常年法律咨询、援助活动。

3.切实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关心教职工子女初高中升学情况,召开我校小学五、六年级学生家长座谈会。关注教职工群众反映其他焦点、热点问题。

4.结合教师节、国庆节、元旦等重要节日,组织做好危、重病及生活困难教职工的慰问工作。

5.继续做好“春晖助学金”的募捐和助学活动。继续做好省级定点扶贫村的扶贫工作。

七、校园文化建设:

1.探索、完善教授篮球队、教授乒乓球队、青年教师篮球队、羽毛球队、冬泳队等自组团体、协会运行机制,发挥教职工团体、协会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2.积极组织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结合校体育节,组织教职工参加校2007年校运动会。积极组织其他各种类型的体育健身活动。实施全民健身计划,促进教职工的身体健康。

3.举办几场文化品味较高的专家系列讲座。

 

附件:20078月至20081月工作计划

 

 

 

 

福建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       福建师范大学教代会执委会

                    

2007917

 

 

主题词:工会 教代会  工作要点  

抄送:省总工会,省教科文卫体工会。

市总工会,市总工会直属工委。

校分管领导。

福建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           2007917日印发

20078月至20081月工作计划

 

8月、9月:

1.组织暑期工会干部学习培训活动。(办公室)

2.召开暑期两委工作会议。(办公室)

3.组织第四届“师德之星”先进个人暑期学习考察活动。(办公室)

4. 组织教师参加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会师德建设演讲比赛与职工书画摄影展。(宣传部、文艺部)

5.举办庆祝教师节系列活动,召开庆祝教师节暨第四届“三育人”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做好各类先进教师事迹的宣传工作。(办公室、宣传部)

6.举办欢迎新教师座谈会。(青工委、青工部、办公室)

7.召开七届三次教代会,听取和讨论校长关于旗山校区建设、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和百年校庆等工作的专题工作报告。

8.做好“教师节”和中秋、国庆慰问工作。(办公室、福利委、福利部)

 

10月:

1.组织第五届春晖助学募捐工作。(女工委、女工部)

2.举办07届新生《女大学生自尊自爱》讲座。(女工委、女工部)

3.召开教职工子女小学五年级家长会议,传达有关招生、升学规定。(福利委、福利部)

4.举办教职工声乐第二期培训班。(文艺部)

5.举办党政工共建家工作研讨会。(组织部)

6. 配合学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开展各项工作。(各部委)

7. 编辑出版《福建师范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事迹汇编》。(宣传部)

8. 编辑出版《福建师范大学二级建家经验汇编》。(宣传部)

 

11月:

1.召开2007年学校党、政、工联席会议。

2.赴闽南地区开展教科考察和交流活动。(教科委、教科部)

3.配合校体育节,组织教职工参加2007年校运动会。(体育部)

4.配合百年校庆,组织“百年杯”教职工书画摄影展。(宣传部、文艺部)

5. 配合百年校庆,开展“百年杯”教职工旗山校区环校跑。(体育部)

6. 组织部门女工委员外出考察交流。(女工部)

7. 配合百年校庆开展其它活动。

 

12月:

1.组织部分工会干部外出调研活动。(办公室)

2.举办《健康饮食与烹调》讲座。(女工委、女工部)

3.组织做好“元旦”、“春节” 送温暖慰问活动。(121月,福利委、福利部)

4.配合学校第六次党代会开展其它活动。

 

1月:

1.组织召开2007年党政工工作总结暨2008年迎春联欢会。(办公室)

2.各部门工会福利委员工作会议。(福利委、福利部)

 

常规工作:

1.做好校工会网页的出版、更新工作和校内外信息报道工作。

2.深入调查研究,做好《校情民意信息反馈》和《呈阅件》上呈工作。

3.做好教职工来信来访登记、反馈和兄弟院校来访接待工作。

4.做好文件、总结报告等材料起草、归档整理工作。

5.坚持每周一上午主席办公会议、每月一次两委(扩大)会议等例会制度。

6.积极配合、认真参与学校的重点工作,讨论、审议和通过学校重大改革举措和方案。

7.继续开展教代会代表巡视工作与旁听校长办公会议工作,坚持和完善学校重要工作和重要决策听证会制度、向教代会执委会通报学校和机关部处工作的制度。

8.配合校纪委做好校务公开工作。

9.在教代会执委会、工会统一部署下配合开展其他各项工作。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