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工〔2008〕4号:福建师范大学工会、教代会执行会2007-2008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要点暨月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08-03-20 浏览次数: 455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学校事业的发展壮大,教代会、工会工作的领域、重点、对象、方式等也必将随之发生更加深刻的变化,对教代会、工会履行维护的基本职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新的学期里,我们要以改革和创新的精神探索增长点与新亮点,发挥工会、教代会的优势,团结和凝聚广大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地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学校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2007-2008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要点如下:

一、宣传思想政治工作

1、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劳动合同法》,学习、研讨如何贯彻落实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等问题,进一步明确工会工作和全局工作的关系,发挥广大教职工的主力军作用,把校工会真正建设成为教工之家。

2、加强工会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各级工会组织要重心下移,深入调查,了解民意,上传下达,做推进学校发展的促进者,做促进学校稳定的和谐者,努力在学校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进一步研讨新时期工会、教代会宣传思想工作的有效途径,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发挥重要作用。加强工会理论调研和信息宣传报道工作,办好福建师大工会网页。

3、加强师德建设,组织开展第四届“十佳青年”和工会系统其他有关先进集体、个人评选表彰活动,举办欢迎新教师座谈会,进一步宣传学校先进个人的典型事迹,推动学校教职工队伍建设。

二、学校民主建设工作

1、制定2008年度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实施方案,召开校七届四次教代会暨十届三次工代会,启动第二轮全校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

2、扎实推进校务公开。积极配合校纪委、校办加强全校校务公开工作的检查指导,加强二级公开工作,推动校务公开进一步拓宽和深入。

3、继续开展教代会代表巡视工作与旁听校长办公会议工作,坚持和完善学校重要工作和重要决策听证会制度、向教代会执委会通报学校和机关部处工作的制度。

三、工会自身建设

1、启动和完成部门工会和二级教代会的换届选举工作。

2、坚持工作例会制度,认真开好每周一次的主席办公会议,每月一次两委(扩大)会议,每年一次暑期两委工作会议,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深入调查研究。

3、继续开展编制外聘任制职工、临时工会员组织关系、权利及义务情况调研,进一步探讨高校编制外聘任制职工、临时工的权益维护等问题。

四、围绕中心、加强调研、提供服务

1、做好七届四次教代会暨十届三次工代会的提案征集、整理工作,围绕学校学科建设、学校发展定位、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教育改革、人事制度改革、新老校区资源调配等学校工作重点开展调查研究,为领导提供决策参考。

2、加强校情民意的收集反馈,及时反映教职工的呼声以及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五、维权和送温暖工作

1、积极做好维权工作。关注特殊困难和特殊情况的教职工;做好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工作和情况反映;关注女工和青年教工特殊利益的落实情况。

2、切实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关心教职工子女初高中升学情况等焦点、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建议。

3、结合春节、三八、五一等重要节日,组织做好危、重病及生活困难教职工的慰问工作;“六一”节前后,继续组织慰问师大幼儿园、附小、附中、时代中学和莆田国际儿童村。

4、继续做好“春晖助学金”的募捐和助学活动。继续做好省级定点扶贫村的扶贫工作。

5、继续做好省级扶贫重点村的挂点扶贫工作,开展有关调研、检查、慰问工作,向省政府有关部门反映有关情况,争取扶贫经费,帮助解决扶贫村有关问题。

六、校园文化建设

1、探索、完善教职工自组团体、协会运行机制,发挥教职工团体、协会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2、积极组织广大教工开展“迎奥运”群众性体育活动。组织各团体、协会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积极组织其他各种类型的体育健身活动。实施全民健身计划,促进教职工的身体健康。开展教工声乐和瑜珈培训活动。

3、结合“迎奥运”和校第六届体育节开展教工篮球比赛和羽毛球比赛。

4、举办几场文化品味较高的青年教师系列讲座。组织三育人先进个人到兄弟院校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5、组织庆“三八”系列活动。组织新一届女教工趣味运动会。

七、2008年度月工作计划

2月份:

1、制定本学期工作要点、月工作计划和本年度经费预算。(办公室、各部委)

2、邀请专家对旗山校区工会办公楼的各项装修进行验收。(办公室)

 

3月份:

1、继续开展、跟踪各部门工会立项活动。(办公室、组织部)

2、组织并督促负责旗山校区工会办公楼装修的承接公司,按专家验收时提出的工程决算和质量要求整改意见编制决算书。(办公室)

3、召开工会民主工作、组织工作交流会。(组织部、民主监督委)。

4、举办“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庆祝大会暨迎奥运女教工环校健身走活动。(女工委、女工部、体育部)

5、组织2008年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先进集体、人物的评选、推选工作。(办公室、组织部)

6、举行第五届春晖助学捐赠仪式。(女工委、女工部)

7、组织瑜伽和健美操培训。(女工部)

8、举办“职业女性缓解心理压力的方法与对策”讲座。(女工委)

9、启动各部门工会和二级教代会换届选举工作。(各部委)

10、继续开展建设“节约型”校园活动。(校产委)

11、根据目前职工的困难现状,修订职工困难补助标准。(福利委、福利部)

12、配合后勤集团,做好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的宣传工作协助后勤集团处理相关案件或对相关案情提供法律意见。(劳动调解与法律援助部)

 

4月份:

1、根据旗山校区工会办公楼装修的决算书和预算书,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核实。(办公室)

2、配合教务处开展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教科委、教科部)

3、编辑出版校七届一次教代会暨十届一次工代会、七届二次教代会暨十届二次工代会、七届三次教代会《文件汇编》。(宣传部)

4、做好教职工子女小学毕业升初中、初中毕业升高中的调查摸底工作。(福利部、福利委)

5、组织做好危、重病及生活困难教职工的“五一”节慰问工作。(福利部、福利委)

6、为学校女教工举行“职业女性心理健康”讲座。(女工部)

7、开展学校资产调研活动,了解新老校区资产情况。(校产委)

8、召开劳模座谈会。(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

9、与福建省劳动保障厅联合举行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的社会咨询活动。(劳动调解与法律援助部)

 

5月份:

1、召开校评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出台《福建师范大学教代会2008年度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实施方案》。(民主评干委)

2、举办2007年度校教工篮球赛。(体育部)

3、组织2007年“三育人”先进个人暑期交流考察活动。(办公室)

4、召开教职工子女小学毕业生家长会议。(福利部、福利委)

5、开展学校教学与科研工作调研活动。(教科委、教科部)

6、六一节前夕,组织与莆田SOS儿童村共建活动。(女工委)

7、与福建省总工会法律部联合举行社会保险法的立法修改建议研讨会,并提出相应的可行性意见。(劳动调解与法律援助部)

8、面向师生举办一期美术讲座。(文艺部)

9、举办青年教师培养研讨会。(青工委、教科委)

10、继续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邀请闽剧团来校演出。(文艺部)

 

6月份:

1、评选校第四届“十佳青年”。(办公室)

2、召开七届四次教代会,开展民主评议校部机关处级领导干部。(办公室、各部委)

3、邀请专家讲解《劳动合同法》。(宣传部)

4、组织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点评与交流活动。(教科委、教科部)

5、组织职业女性理论课题的申报与研究。(女工委、女工部)

 

7-8月份:

1、组织暑期工会干部学习培训活动。(办公室)

2、筹备、召开暑期两委工作会议。(办公室)

 

常规工作:

1、做好福建师大工会网页的更新工作和校内外信息报道工作。

2、深入调查研究,做好《校情民意信息反馈》和《呈阅件》上呈工作。

3、做好教职工来信来访登记、反馈和兄弟院校来访接待工作。

4、做好文件、总结报告等材料起草、归档整理工作。

5、坚持每周一上午主席办公会议、每月一次两委(扩大)会议等例会制度。

6、积极配合、认真参与学校的重点工作,讨论、审议和通过学校重大改革举措和方案。

7、继续开展教代会代表巡视工作与旁听校长办公会议工作,坚持和完善学校重要工作和重要决策听证会制度、向教代会执委会通报学校和机关部处工作的制度。

9、在教代会执委会、工会统一部署下配合开展其他各项工作。

 

 

 

 

 

 

福建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    福建师范大学教代会执行委员会

 

2008320

 

 

 

 

主题词:工会  教代会  工作要点  月工作计划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