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6年喜获6项国家级社科重大项目
发布时间:2016-11-21 浏览次数: 21

近日,由全国社科规划办主管的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揭晓,我校获批资助3项,分别是:闽台区域研究中心以方宝川教授为首席专家申报的“日本藏涉闽涉台历史档案的收集、整理与研究”,以赖正维教授为首席专家申报的“中琉关系通史”和经学研究所以郜积意教授为首席专家申报的“台湾经学文献整理与研究(1945-2015)”。今年全国共有239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批资助,我省共获8项,其中我校和厦门大学各获3项,华侨大学和福建农林大学各获1项,资助经费额度为每项80万元。

近日,由教育部主管的2016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名单正式公布。我校获批资助的是:经济学院以黄茂兴教授为首席专家申报的“二十国集团与全球经济治理研究”,资助经费80万元。今年全国共有47项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获批资助,我省高校共获得3项,其中厦门大学获2项。

此前,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主管的2016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揭晓,我校原校长李建平教授为首席专家申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读本编写”获批立项资助,同时该项目也列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资助经费100万元。

2010年以来我校共获得12项国家级社科重大项目,其中2016年获得6项,取得历史性突破,立项数在福建省属高校中遥遥领先。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校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在有关钓鱼岛、中琉问题研究领域先后获得4项国家级重大项目,充分彰显了我校在该研究领域的特色和优势。

以上三类项目是现阶段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影响性最强的项目类别,其中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中指导地位的基础工程,同时也是一项重大的理论创新工程。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包括应用对策研究、重大基础理论研究和跨学科研究三类。应用对策类重大项目,主要资助研究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中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基础理论类重大项目重点支持一批弘扬民族精神、传承民族文化、对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起关键作用的重大基础理论和文化研究课题,着力推出具有原创性或开拓性、具有重要文化传承价值的经典之作。跨学科研究重大项目,旨在鼓励通过不同学科的视角、知识、方法和人员的交叉融合,研究解决单一学科难以解决的复杂性、前沿性、综合性问题。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旨在支持高等学校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把握学科前沿,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

(社科处  叶祖淼)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