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校九届五次教代会提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01 浏览次数: 10

各代表团团长、各位代表:

教代会提案是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是学校工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也是教代会代表履行职责、行使民主权利的一项重要内容。为进一步提高教代会提案质量,充分发挥教代会代表在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建设和构建和谐校园中的作用,现将九届五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时间

20221130--1212

二、征集范围

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加快建成富有鲜明特色的综合性全国一流大学等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具体围绕以下主题:

1.关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提升管党治党意识和能力的意见和建议。

2.关于聚焦“双一流”建设,聚力高质量发展,发挥优势、开拓创新,为加快建成富有鲜明特色的综合性全国一流大学的意见和建议。

3.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教育教学创新发展,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的意见和建议。

4.关于构建以高峰高原为引领的高水平学科发展体系,推动学科建设分类统筹、交叉驱动、生态优化的意见和建议。

5.关于强化“卓越科研”理念,构建以创新服务为导向的高能级科研工作体系,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意见和建议。

6.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广纳天下英才,厚植成才沃土,打造德能兼备的高素质师资队伍的意见和建议。

7.关于打造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办学格局,拓展办学资源,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的意见和建议。

8.关于持续深化综合改革,优化内部治理结构,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构建高效能科学治理体系的意见和建议。

9.关于讲好师大故事、传承师大精神,提升学校文化形象,建设文化师大的意见和建议。

10.关于反映教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教职工急难愁盼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三、征集要求            

1.高度重视。提案征集是集思广益、开好“双代会”的基础性、关键性工作。各代表团要精心组织教代会代表紧紧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和广大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在深入调研、集思广益的基础上,认真撰写提案,共同做好提案的征集工作,为开好“双代会”做好前期准备。

2.认真履职。教代会代表要以严肃负责的态度行使提案权,提案人和提案附议人须为校九届教代会正式代表,其中1位正式代表为提案人,2位以上正式代表为提案附议人。提案人拟定提案前须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注重结合学校实际,保证提案的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在提出问题的同时,更侧重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设性意见和措施。撰写提案要求一事一案,言之有据,简明扼要,条理清晰,建议具体。

3.属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立案。

(1)不符合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有违法律法规的内容;

(2)不属于学校和教代会职权范围内的内容;

(3)不具有代表性仅涉及教职工个体的具体事项;

(4)内容空泛、缺乏可操作性的事项。

四、征集方式

提案征集工作采取线上提案系统提交的方式,截止时间121217:00,逾期未提交的不予立案。(提案系统网址http://jdh.fjnu.edu.cn,具体操作流程详见操作手册)。

联系人:张晓峰,联系电话:22867298

 

附件:福建师范大学教代会提案系统操作手册.doc

 

                    福建师范大学教代会执委会

2022113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