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答复
提案答复

 

            校工会意见建议答复

 

近阶段,校工会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面向教职工广泛征集对校工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于非校工会职能范围的问题,校工会已转给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其督促有关部门办理。对于校工会职能范围内的问题,经过梳理合并,现将相关意见和建议逐条答复如下:

1、由于部门工会委员都是兼职的,所以积极性普遍比较不够。

答复:部门工会委员都是兼职的,并且都是义务性、服务性的。长期以来,绝大部分部门工会委员能够不计报酬,热心为教职工服务。为了鼓励部门工会委员的积极性,大部单位或多或少也有给予适当的工作量补贴,校工会原来每年年终都会给所有部门工会委员象征性的发放慰问品。但这些还是远远不够的,将来校工会将积极呼吁有条件的学院把部门工会委员的工作计入年终超工作量考核中。

2、部门工会的活动经费相对不足,特别是小学院。/3、希望进一步增加对基层工会组织的资金扶助,以便能开展更多的教职员工喜闻乐见小型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答复: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要多管齐下。一方面学院党政要大力支持,给予部门工会适当的工会活动经费;另一方面,校工会将量力适当提高今年部门工会立项活动经费的人均额度。同时,为了照顾小学院,今后部门工会立项活动经费可以考虑实行总额度保底制(即部门立项活动经费先按照人均额度乘以总人数计算,当得出的总额度高于保底额度时按照实际额度,当得出的总额度低于保底额度的按照保底额度)

4、工会干部的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答复:今后校工会将加强对全体工会干部的培训力度。本学期末,我们将对全体工会干部进行一次较为系统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

5、工会主席都是兼职的,工会的工作任务不少,还要承担大量的教学科研任务,压力较大。

答复:校党委于2012年下发了《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工会工作的意见》(闽师委综〔20128号),其中第19条明确规定“对兼职的校工会和各部门工会主席,其参加有关会议、阅读有关文件、教学工作量减免、岗位津贴等方面待遇应按有关精神予以落实”。建议没有落实到位的部门工会主席可以按照该文件精神与学院党政沟通,适当减免工作量。

6、部门工会委员队伍不太稳定,工作经常出现空档。

答复:部门工会委员都是兼职,因相关人事变动或者较长时间的出差访学等而出现临时空缺的现象是不可避免的。因此,部门工会主席在工作中就要事先考虑部门工会委员之间的协作问题,必要时征得会员同意可及时增补,这样就可以避免工作出现空档。

7、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部门工会活动如何开展,哪些活动可以开展,哪些不能开展?部门工会活动普遍感到困惑。

答复:中央八项规定是一个全国性的、较为宏观的规定,它的全面贯彻需要一个自上而下逐步消化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基层管理部门在执行过程中难免会有一些困惑。这是包括我们学校在内的全国所有基层单位的普遍现象。从工会系统工作来看,目前还没有哪一级的工会部门有针对中央八项规定出台过具体的实施细则之类的文件。针对工会经费的使用,校工会曾多次与上级工会部门进行沟通,很多问题上级工会也未能给予明确意见。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在坚持厉行节俭,不普发、不大吃大喝的情况下,部门工会按照工会职能规定开展职工活动是可以的。

8、建立校“教工之家”,让教职工有固定的交流活动场所。/9、建议加快建设新老校区教职工健身活动室。

答复:校党委高度重视校工会关于在新老校区合适的地点恢复建立教工活动中心的建议。现已确定将仓山校区5号办公楼五层作为教工活动中心场所。目前已进入施工图纸设计阶段,预计下学期可交付使用。

10、由于学校没有把部门工会的“教工之家”场所考虑在内,所以很多部门工会“教工之家”场所得不到保证。/11、建设校院级教工之家,让广大教工有一个相对固定的活动场所。

答复:部门工会的教工之家,按照二级工会建家的要求,每个学院都已经有了。只是为了提高教工之家场所的使用率,有些单位将其与其他功能的场所合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院教职工在教工之家开展相关活动。下一步校工会将对这一问题加强调研,督促有关学院确保教工之家功能的正常发挥。

此外,《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工会工作的意见》(闽师委综〔20128号)第22条明确规定“各级党政要努力改善工会办公、教职工活动的场所和设施,为工会办公和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硬件保障。工会的财产、经费、教职工活动场所和设施,不得随意挪用、调拨。在学校规划和建设中,确需占用教职工活动场所和设施的,应征得校工会同意”。请各部门工会主席按照该文件精神积极与学院党政沟通。

12、工会活动要覆盖老校区。/13、建议健康讲座等活动也能在仓山校区进行,方便教职工参加。

答复:在本学期的相关工作中,校工会已考虑新老校区的同时覆盖的问题。比如,继425日我们在旗山校区举办健康讲座之后, 我们于515日又在仓山校区举办了健康讲座。本学期的教职工太极拳培训在新老校区同时进行。今后,我们将更加充分考虑这个问题。

14、加强工会干部的理论学习。/15、加强工会干部的培训工作。/16、进一步加大对各部门工会干部的培养、培训、教育力度,提高部门工会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组织宣传能力。

答复:校工会将在今年6月初举办一定规模的工会干部培训班,让部门工会的主席、副主席和部门工会委员进行一次较为系统的工会政策理论和工作业务培训。并将工会工作有关规章制度和业务流程编辑成册,供广大部门工会干部自主学习。

17、设校工会邮箱,长期接收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18、设立校工会征求意见邮箱,方便学校教职工为工会工作献计献策。另外可以开通校工会微信平台、微博平台,将校工会网页上的健康之家栏目同步更新,便于学校教职工浏览,也可将校工会的信息置于微信平台,有益于信息的传递。

答复:校工会将尽快申请专用账号作为征求意见邮箱,长期接收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在正式开通之前,广大教职工可将意见和建议直接发送到校工会邮箱。

关于开通校工会微信平台、微博平台问题,因需要有人员进行日常维护与管理,校工会目前人员还处于缺编状态,要马上落实可能有一定的困难。今年校工会已向学校申请补充1专职干部,等专职干部配备齐,条件成熟后校工会再考虑开展此项工作。

19、在维护教职工利益方面要多发挥作用。比如现在对老师的评教制度存在不合理的地方,工会应该促成改进,维护教职工利益。

答复:关于评教制度存在不合理的地方这一问题我们已经与教务沟通过,目前教务已启动评教制度的修订工作。据悉,我校教师教学评教制度原来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基本以学生评教为主,修订后将严格执行学生评教占50%、同行评教占20%、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评教占30%的制度。对于类似的问题,欢迎广大教职工积极向工会反映,工会将在职权范围内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利益。

20、校工会活动不能局限于球类比赛,应更多地开展经费开支小、组织简单,并且参与面广的活动。

答复:建议中的内容正是目前校工会活动的主导方向。本学期校工会开展的扑克80分升级比赛和太极拳培训等活动就是在这一主导方向下的活动。

21、在加强教职工交流互助方面多做一些工作。/22、搭建平台,加强教职工与兄弟院校之间的交流。/23、活动较少,教职工交流较少,要加强。

答复:校工会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依托校工会相关部门(如青工部、文艺部、体育部、教科部、女工部等)和挂靠校工会的相关专门平台(如教师伦理委员会、校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和校女性研究所等)多开展活动,加强教职工之间的交流。

24、新校区教职工运动场所能否像老校区那样,定期开放给教职工。/25、仓山校有开设羽毛球馆给教职工,也希望新校区也能免费开设羽毛球馆给教职工。同时,关于每个学院的免费羽毛球开放时间,建议每个学年抽签决定一次。 /26、校工会开展的体育活动已经不少,可以考虑给老师们开放更多的免费活动场所,让他们自主活动。

答复:我校的运动场所都是学生体育教学场所,应首先满足学生的教学需要。在此之外,如有空余时段,我们将与体科院进行沟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向教职工开放。

关于免费场地每个学年抽签决定一次的建议很好。校工会已采纳,将对场地使用安排进行新一轮抽签。

27、现在校工会很多活动更多的集中在体育方面,其他方面的较少。

 答复:积极开展文体活动以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是校工会的其中一个职能。近来年,“运动、健康”是人们在生活中最为关注的一个话题,因此体育方面的活动也比较受广大教职工的欢迎,所以校工会活动中体育活动相对较多。今后,我们将更加注意活动类型的协调开展。

28、建立为教职工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答复:校工会将在自身职权范围内加大对于建立为教职工解决问题长效机制的探索,同时欢迎广大教职工提出更为具体的建议。

29、单身青年联宜活动要多办,并且要建立单身青年QQ群,建立常态化交流平台。/30、建议建立单身青年联谊活动的长效机制和平台,增多联谊交流的机会。一年一次的频率太少了。

答复:校工会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探索建立青年联宜活动的长效机制和平台,一方面将“单身青年教师见面会”常态化,每年定期开展;另一方面探索建立单身青年QQ群、微信群等交流平台。

31、加强对信息技术学院等单位非在编职工子女就读师大幼儿园和附属小学的支持。

答复:校工会会积极与相关单位沟通工积极呼吁。但从我们此前与相关单位沟通的情况看,由于我们学校非编教职工群体较多,目前存在较大的困难,有待今后条件成熟后进一步沟通。

32、探索并推广AA制的集体活动模式,促进教职工之间的交流。

答复:此种模式适合在部门工会中探索,建议部门工会可以尝试进行。

33、教职工体育活动应该开展不容易受伤的简单项目为主。

答复:校工会面对的是广大教职工,他们有不同的年龄特征和兴趣爱好。因此校工会开展的活动应丰富多彩,尽可能兼顾到不同教职工群体的需求。校工会在今后的体育项目设置上将充分征求各部门工会委员的意见。

34、希望出台相关制度,促进各单位党政更加支持工会工作。像“教工之家”验收一样,把工会的相关工作列为规定动作。

答复:关于各单位党政要支持工会工作的精神在《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工会工作的意见》(闽师委综〔20128号)第1条中已经有较为明确的规定“各级党政领导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充分认识新时期学校工会工作的重要性,把更多资源和政策(手段)赋予工会组织,把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事更多地交给工会组织去办,切实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支持工会依照法律和自己的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部门工会可按照该文件精神与本单位党政加强沟通,争取更大的支持。

35、希望进一步关心职工群众的生活,特别是做好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

答复:服务广大教职工是校工会的主要职能之一。校工会的很多工作的出发点都是“关心职工群众的生活”,比如医疗互助活动的组织、各类文体活动的开展和近期刚刚举办的中医健康讲座等等。

校工会在工作中特别重视病困教职工的帮扶工作,并有较为规范化的受理制度。校工会的病困职工帮扶工作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日常慰问,慰问对象是我校生病住院的在职教职工,只要部门工会有及时将此类情况报告校工会,校工会都会按照规定进行慰问;另一个是两节(春节和五一节)慰问,慰问对象是病困教职工和一线优秀的教职工个人或者团队,校工会在两节前会下发通知,由各单位申报,并在节日前夕进行慰问。

今后的工作中,校工会将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不断探索,进一步丰富慰问帮扶的形式,拓展慰问帮扶的内容,更好地做好慰问帮扶工作。

36、在职工代表会上请考虑要有外聘职工代表名额。

答复:近年来,关于外聘教职工参与教代会是全国高校工会、教代会工作研讨中的一个热点问题,校工会对这一问题也始终高度关注。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由于外聘职工流动性较大等原因,目前许多学校对这一问题仍然持谨慎态度。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对这一问题进行专项调研,在条件成熟时考虑给予一定的名额,让外聘职工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工作。

37、今年的三八节活动开展不理想,学校工会和部门工会都不敢有“违规”动作。学校工会既然代缴教师工会费,就应该允许各部门利用好这些经费开展多样化的群众性活动。这些活动可以理解为教师们自己“掏钱”进行。

答复:今年我校的三八节活动确实开展的不够理想,校工会和部门工会原本定好的一些活动方案后来临时取消了。主要的原因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国家对各级各类部门的经费管理有了更加严格的规定,有些活动不得不取消。这是全国上下各级各类部门当前都面临的一个困惑。这一点希望大家能给予理解。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随着中央和地方相应的配套文件的出台,对于什么活动可以开展、什么活动不能开展这一问题肯定会进一步明确,这将有利我们更为大胆的开展工作。另外,校工会也将与部门工会加强探讨,在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前提下,进一步创新教职工活动的形式,丰富活动内容。

38、游泳对于教工的颈椎、腰椎都有康复作用,所以,游泳馆能否早些开放?另外,能否组织大家游泳比赛?

答复:我校游泳池是由体育科学学院负责管理,主要用于保证学生正常的教学,在学生没有上游泳课的空余时间会对其他师生开放。目前,学生每年的游泳课安排在每年的6月初到9月底,游泳池也在这个时间段里开放。对于“能否早些开放”这一问题,我们与体育科学学院进行了沟通。据了解,游泳池开放成本很高,不但需要很高的水电费,还要配合专门的救生员,日常管理费用也非常高。体育科学学院也曾尝试过向社会开放,希望通过收取社会费用来补充游泳池的运营支出,但还是远远不足。所以目前暂时无法提早开放。

关于“能否组织游泳比赛”,这个建议很好。校工会前几年曾经开展过,这几年的比赛活动多以球类为主。我们在今后的活动安排中将把游泳比赛纳入教工体育活动的项目。欢迎大家对教工文体活动的项目创新多提宝贵意见!

39、对工会长期以来的工作很满意,比如医疗互助,三八节活动,太极拳等。希望活动形式更为丰富,丰富教职工的生活,比如其他高校的工会活动,森林公园烧烤;钓鱼;户外踏青,摄影等。

答复:在教工文体活动的开展上,校工会的主导方向是重点选择一些大众化、群众性的项目,以让尽可能多的教职工能够参与。对于一些类似摄影这种相对比较“小众”的项目主要依托教职工文体协会组织活动,校工会也会在适当的时候进行组织。比如去年校工会刚刚与校党委宣传部联合组织了“美丽校园”教职工摄影比赛。

至于像外出郊游、烧烤、钓鱼等小型活动,由部门工会来组织更切合实际。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前,部门工会在这一方面还是开展了很多活动的。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由于在经费管理上受到了一定的约束,教职工外出活动比较少。在今后的工作中,建议部门工会进一步创新活动形式,在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前提下多组织类似的活动。

40、建议部门工会组织教工开展暑期外出考察活动,可以让教职工自费。

答复:您提出的关于“部门工会组织教工自费外出考察活动”的建议有一定的可行性,如在自费活动过程中不铺张浪费,则既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又能够满足教职工外出活动的需求。今后的工作中,校工会将在部门工会中进行适度倡导,甚至在适当的时机由校工会直接组织类似的活动。

41、三八节、劳动节、教师节等教职工的传统节日要举办相应的活动,力求简朴,不铺张浪费,但又能让最多的教职工参与。

答复:校工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在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前提下,更加注重在三八节、劳动节和教师节等传统节日举办既不多花钱、参与面又广的活动。欢迎您对这一问题继续建言献策,提出更为具体的建议!

42、继续加大力度组织开展业务竞赛,文体活动等,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文化,提高教职工的综合素质, 单位的凝聚力。

答复:开展业务竞赛和文体活动是校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后,校工会将在以下两个方面加大努力:一是在定期开展校级文体活动的同时广泛调动部门工会的积极性,让部门工会积极组织本单位范围内的文体活动,努力构建校、院两个不同层面的文体活动平台;二是加大与相关部门的合作,积极开展教职工业务竞赛活动。

43、对本校教职工体育活动项目的开展应保持常态化,最好以俱乐部形式进行,特别针对女教职工和年轻教职工的项目开发应多样化,建议开展气排球活动和一些新兴的大众化项目,建议取消竞技性强容易受伤的项目,可以开展如定向越野比赛这样智体结合项目。

答复:关于“以俱乐部形式”开展活动的建议与校工会正在大力倡导的“爱好者自发组织、协会自主管理、校工会适当支持”的文体活动组织新模式不谋而合。当前,校工会也想通过积极扶持教工俱乐部、协会开展活动,发挥教职工文体俱乐部、团队在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方面的积极作用。您在建议中提到的气排球和定向越野比赛,我们将择机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教职工的意见,如果确实受到教职工普遍欢迎,我们将纳入教职工活动预选项目。

44、建议工会成立户外俱乐部,定期组织教职工周末登山或户外运动,进一步增强教职工的身体素质,丰富业余生活,增进彼此的交流和沟通,引导广大教职工健康生活、快乐工作,劳逸结合。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的工作中。

答复:目前我校已有教职工登山协会和冬泳队等户外俱乐部,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这类户外俱乐部活动组织方面的支持力度,动员更多对户外活动感兴趣的教职工积极参与。

45、希望工会能多组织一些集体活动,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下次发问卷调查时,可否附送小礼品。

答复:积极开展教职工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这一直是校工会在不断努力、不断改进的一项重要工作。欢迎您对教职工群众性文体活动的项目和形式多提宝贵意见,以利于我们能够不断创新形式,开展更多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关于“问卷调查可否附后送小礼品”的建议我们将酌情考虑。

46、当前情况下,广大教师压力大,尤其是年轻教师,校工会能否组织开放如何减压的讲座或相关活动。

答复:这个建议很好,校工会已经采纳,并初步考虑将其纳入下学期的工作计划中。同时,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加关注教师的压力释放问题。

472013年,在校工会的促成下,学校为广大教职工在非周末及节假日时间的每天下午17:30-19:00免费开放体育馆作为教职工体育活动时间,但在旗山校区上班的广大行政人员下午17:00下班后,回到老校区都已经18:00科,很多场馆虽说为教职工开放,但早已经被学生占领,加上很多外来人员,或者教职工家属子女混进场馆,教职工锻炼的时间本来就非常有限,场馆场地也难以保证,希望校工会向学校反映,协调体育学院,科学、合理安排场馆开放时间和场地,以使教职工的锻炼时间和活动场地得到保证,增强教工体质,更好地服务学校的改革发展事业。

答复:关于开放时间定在1730的问题,因为要综合考虑新老校区都有教职工上班,而且不同的教职工意见不统一。据我们了解,有的教职工觉得1800开放太迟了。所以在这个问题上还请老师们谅解。

关于场地有时会被学生占领的问题,我们跟体科院进行了沟通,要体科院安排专人去帮我们看这些场地是有困难的。场地既然已经安排给各单位,各单位工会要大胆管理,以确保本单位教职工的使用。

48、重视开展集体活动,如三八节,五四节,教师节,元旦等。创办专题座谈会,以便会员交流。

答复:校工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对此给予足够的重视,并将相关节日的专题座谈会列入校工会工作计划。

49、校工会各部门经常开展交流活动,如每年一次,以促进相同部门内各学院工会文员的沟通与交流,借此迸发各种工会工作创想。

答复:校工会原来也有按部委组织各部门工会委员每年活动一次,后来因为中央八项规定等多种原因停掉了。今后,在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前提下,校工会将通过适当的形式恢复之前的部门工会委员交流活动制度,以加强各部门工会之间的交流。

50、增进教师之间的交流(包括同专业、不同专业甚至不同学科),不仅仅止于聚餐、开会……为活动而活动,而是真正意义上的交流:知识、体验、思想与智慧的碰撞和互补。尚无成熟想法,姑且暂举一例,比如,有无可能举行诸如小型专题沙龙之类的活动(活动形式、人数、场地等设计都较重要,最好能提供一种开放式的空间及形式设计,使参与者有来去的自由,有较大的自主性,又能切实从中受益)。

答复:在仓山校区教工活动中心建成后,校工会将委托校工会教科部和教师伦理委员会这两个平台,不定期开展一些小型专题沙龙。

51、让工会干部多到一线去,真诚聆听职工群众呼声,真情关心职工群众疾苦,切实帮助职工解决实际苦难。

答复:深入一线了解情况,是工会工作的一种重要形式,校工会长期以来都一直坚持这种工作方法。今后校工会将在不影响基层工作、不给基层添麻烦的前提下更多地深入一线调研,广泛了解教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以便及时掌握相关信息,多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

52、加强高校工会在教风学风建设中的作用。建议工会可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开展“教风”工程建设,通过积极评选及参与评选各级“师德标兵”、“ 优秀教师”、“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及各类积极分子,做好有关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推荐、评选和表彰工作,以此促进高校教风建设的不断深入。

答复:这个建议很好!校工会今后将加大对各条战线涌现出的优秀教职工的评选表彰力度,并统一在每年的“五一”节这个专属于劳动人员的节日里进行表彰,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我校良好师德、师风、教风的形成。

1